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工地如「不夜城」彭博:歐美難複製

2024/02/24 07:58

台積電熊本廠即將在今(24)日開幕,進度大幅超車美國廠。(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廠即將在今(24)日開幕,進度大幅超車美國廠。當台積電在2022年宣布於熊本建廠、2024年開始投產時,看起來是個難以置信的時間表,外媒指出,台積電在日本建廠的成功經驗,其他地方根本複製不來,這也意味著日本在全球掀起的自製晶片潮中,取得了早期勝利。

《彭博》報導,日本的成功源自其他地方難以複製的因素,包含:日本政府高效率的支持、嚴格的施工進度,以及從全日本各地湧進的低成本勞動力,他們每週工作7天、每天長達24小時。而和索尼(Sony)的深入合作,也使整個工程順利進行。

《晶片戰爭》作者米勒(Chris Miller)表示,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和熊本之間的待遇,對比非常明顯。雖然日本政府聲量不大,但實際上可能比美國和歐洲更支持台積電。

台積電將其在日本的成就,歸功於供應商、客戶、商業夥伴、政府和學界的支持,其在不同國家的項目,本質上沒辦法比較。

台積電認為,若日本最具代表性公司之一願意投資合資企業,那麼將會更順利,於是台積電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共同與索尼接洽,最終索尼願意入股,持股比率低於20%。報導透露,索尼在熊本深耕已久,如在菊陽町(Kikuyo)的土地購置是由索尼接洽。索尼也幫助應對了其他挑戰,像是水、電問題,以及獲得許可和執照等問題。

台積電還請來鹿島建設作為工程總承包商,用高於平均水準的薪水和現成的住宿,在一動工就快速招聘到7000名工人。負責招工的兵庫縣公司NowPlus資深常務董事Kazuhisa Matsuda說,在外面拿3萬日圓的工作,在台積電工地通常能拿到5萬日圓。

日本工會也比美國工會更加靈活,能夠晝夜不停地施工。菊陽町居民戲稱熊本廠工地是「不夜城」。

日本經濟產業省的行動也很迅速,同意支付80億美元,為熊本廠補貼半數費用,放在全球來看,這筆補貼十分慷慨。

智庫Rhodium Group的主任Reva Goujon評論,日本經濟產業省一直在反省過去的錯誤,以及如何可以做得更好,這是日本再起之作,台積電熊本廠建廠過程是個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