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談AI晶片龐大需求 不是幾萬片而是幾間晶圓廠

2024/02/24 20:45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出席熊本廠JASM開幕剪綵,期待JASM能夠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的復興。(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24日熊本報導〕今天開幕的台積電熊本廠JASM,雖然是台積電登陸日本的第一彈,但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來說,這不是他首次在日本設晶圓廠。張忠謀今天在開幕式致詞中,提及他和SONY創辦人之一的盛田昭夫在50多年前的對話,當時盛田告訴他「日本的良率會讓你大吃一驚」。張忠謀認為,台日的人才和文化有很多相似之處,期待JASM能夠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來新一波的復興。

92歲的張忠謀親自來到熊本為新廠開幕剪綵,他表示,能夠參與JASM的開幕典禮充滿驕傲和興奮,讓他不禁回想到1968年以德州儀器副總裁身分首次造訪日本。張忠謀說,當時到日本推動德儀與SONY合資設置晶圓廠,拜訪了SONY會長盛田昭夫。

張忠謀說,盛田大他10歲,雖然已是業界的傳奇人物,但對他非常親切,他們進行了2個小時的對話,盛田告訴他,「日本的良率非常驚人,你一定會很高興看到在日本的豐碩成果」。盛田對於日本製業的精密度極有信心,也讓張忠謀留下深刻印象。

張忠謀表示,之後他代表德儀在埼玉鳩谷建了第一座合資廠,後來又在1973年於大分縣建廠,盛田的預言成真,1980年認為有必要再邁開大步,於是在靠近成田機場的美浦又建造晶圓廠,不過離開德儀後,這間廠就被賣掉了。張忠謀這句話引來全場笑聲。

張忠謀在1985年被政府延攬到台灣,1987年創立台積電,有了先前在日本又驚又喜的經驗,張忠謀說,他覺得台灣和日本在文化和人才方面有很多相似之處,所以就在台灣打造了一間晶圓廠。

1968年張忠謀與盛田的第一場對話,經過50多年後,台積電登陸日本在熊本打造了第一座廠。張忠謀非常期待,是否能於日本再次獲得成果,再次感到又驚又喜呢?雖然他知道這一次在日本會有更多的挑戰,但還是非常期待能夠有豐碩的成果,希望JASM一樣能夠開花結果。

張忠謀指出,2019年收到在日本設晶圓廠的邀請,在過去5年當中,他們把想法化為具體的行動。他相信JASM一定能夠進一步提升晶圓供應鏈的韌性,不僅對日本、對世界都是如此。張忠謀也深信JASM能夠為日本半導體產業帶動新一波的復興。

展望未來,張忠謀進一步說,半導體產業一定會有更多的需求,如各位所見,成千上萬晶圓製造能量,現在已經就位,未來幾年在 AI 助力下,一定能看到生產數百萬片的產能。

張忠謀提到,最近相關的AI業者也跟他討論未來需要的產能,讓他再度感到又驚又喜,業者們需要的產能,不只是在說再幾千、幾萬或幾十萬片,而是要有更多更多的晶圓廠,他們要3間、5間晶圓廠,甚至要10間晶圓廠。張忠謀說,當然我們不是完全相信他們,但在某個程度上,在成千上萬片到十間晶圓廠之間的中間點,應可找到答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