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封殺中國製造!拜登擬砸巨資更換美港口起重機

2024/02/24 11:00

來自中國的起重機製造商振華重工(ZPMC),在美國港口貨櫃起重機市場市占率接近80%。(彭博)

林浥樺/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擬斥資200多億美元(6364億元新台幣)用於港口安全,其中一些資金將用於美國國內製造港口起重機,藉此把中國製造的港口起重機給更換掉,新的起重機將由日本三井(Mitsui)的美國子公司生產,根據美國官員說法,這是30年來首次在美國國內生產港口起重機。而之所以要更換中國製造港口起重機,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國家安全。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紐伯格(Anne Neuberger)表示,港口起重機基本上是把大型貨櫃運進或運出港口,若在犯罪行動中被加密,或被對手租用或操作,可能會對美國經濟和軍隊透過港口運輸貨物的能力,產生實際的影響。

《華爾街日報》去年的調查顯示,美國憂心由1家中國國企製造,並且在美國一些港口使用的港口起重機,可能有間諜和破壞風險,美軍用的一些港口起重機被認為可能用於監視。官員們還憂心,起重機上的軟體可能被中國操控,進一步阻礙美國的航運,甚至中斷港口起重機的運轉。

美國運輸司令部司令奧沃斯特(Jacqueline Van Ovost)去年對《華爾街日報》表示,中國人員可追蹤美軍貨櫃裝運物資的起運地、目的地和其他數據,以確定美軍把物資運往哪裡。

來自中國的起重機製造商振華重工(ZPMC),在美國港口貨櫃起重機市場市占率接近80%,主要是其製造精良,價格還有優勢,港口起重機上還配有先進傳感器,可記錄、追蹤貨櫃的起運地和目的地。奧沃斯特透露,美軍盡量不去用振華重工生產的港口起重機。

不過美國官員也坦承,更換中國製造的港口起重機將是一項緩慢的工程,因此不願意透露更換目標時間表。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製造港口起重機對美國構成國家安全風險的說法純屬妄想,表示堅決反對美方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阻撓中美正常經貿合作,提「中國威脅論」是不負責任的行為,不只損害中美利益,也會損害美方自身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