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觀點〉確診飆升的疫情 守住手中的資金

2021/05/24 05:30

未來一至二週為疫情高峰期,投資人保守一點,守住手中的資金才是上策。圖為台北市和平醫院快篩站。(資料照)

■呂正傑

受到國內COVID-19疫情升溫的影響,加權指數5月12日上演閃崩走勢,盤中一度崩跌1,417點,儘管尾盤有逢低買進資金進駐,跌點縮減至680點,不過季線正式跌破,成交量也來到7,828億元歷史新高,伴隨指揮中心防疫措施升級,投資人都要留意最新的變化,守住手中的資金才是上策。

夢境雖美 回到現實

先把時間再提前一天,5月11日652點下挫,加上12日的大狂殺,短短2天就出現2,000點的波動,對於新加入股市的年輕朋友來說,也許無法體會這是多麼驚人的事情,舉個簡單的例子來看,2016年一整年度,加權指數高低差距也不過才1,800點,也就是說現在的2天可是過往的一年,就像是民間傳說的浦島太郎,龍宮3天人間百年,所以夢境雖美,但總有回到現實的時候。

台北股市千點狂殺,最大的原因在於國內疫情失控,指揮中心證實出現社區感染,防疫等級也因此升高,由於事出突然毫無徵兆,恐慌不安的心態也就特別明顯,因此在市場上創造更大的破壞力,永豐金證券分別就投資心態、市場籌碼、疫情推演3個層面提供投資人遵循法則。

投資心態 市場籌碼 疫情推演

台北股市漲這麼多了,回檔本來就是合理的,儘管因疫情升溫而股市降溫,付出的代價未免也太高了,但是給市場一個冷靜的機會,對恢復多頭格局比較有利,所以投資心態上,不彷就當作市場過High,開始進行修正調節,長遠來說其實提供另一次布局良機。

這波千點回檔下殺,籌碼清洗的效果明顯,因為融資減幅(14%)大於指數跌幅(10%),紛亂的停損賣壓漸漸平息,對台股短線止穩有利,急跌之後易有急漲,但短暫快速的反彈走勢,搶短並不會是一個好的做法,萬一增加手中的套房反而得不償失。

既然一切始於疫情再起,短時間內疫情的消息勢必占據整個新聞版面,光是5月15日與16日,就高達391個案確診,雙北警戒提升到第三級,因此在解除之前,市場會是一個震盪整理的局面,且避免群聚以及人群移動減少,消費餐飲、運輸、觀光勢必受到衝擊,雖然對整體經濟影響不大,但投資人仍以避開上述族群為佳;儘管人民自律性及警覺性提高,但倘若疫情守不住一直擴散,台北股市再殺一波也不意外,所以切勿過度槓桿操作,例如融資買進以及賣權裸部位單邊賣出,都是風險相對偏高的模式。

短時間而言,政府機關才剛宣布防疫措施升級,雙北廣設快篩採檢站,可預期確診人數還會增長,未來一至二週為疫情高峰期,建議投資人隨時都要留意最新的變化,保守一點守住手中的資金才是上策。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投顧部主管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