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1年》台商海外雙賺 脫中續踩油門

2021/04/19 05:30

上市公司認列中國、海外獲利

上市公司去年認列中國、海外子公司獲利雙創新高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加劇美中對抗,且打亂供應鏈供需結構,台商是雙頭賺,但腳底卻忙著抹油。根據台股上市公司最新年報,去年認列「轉投資中國子公司」、「轉投資海外子公司」的獲利雙創歷史新高;但轉投資中國累積投資金額卻是連續第二年倒退嚕,且去年西進收回及匯出比率達十八%,不僅較前年的十二.九%明顯增加,也是歷年來次高。

西進金額連2年倒退嚕 收回匯出比18%創次高

美中貿易戰開打三年多,加上去年疫情影響,台商受惠於「去中化」、「去美化」等效應更明顯。上市公司去年認列轉投資中國事業獲利達四七七二億元,創下史上最高,較前年大增近千億元;而認列轉投資海外事業獲利達六七一○億元,更是年增逾一千兩百億元。雖然上市公司幾乎都是透過第三地西進中國,認列海外事業獲利與中國有重複計算,但武肺疫情一年來,台商兩頭賺效益是更明顯。

雖然去年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創高,但獲利高度集中的「L」型化更明顯。七四二家西進上市公司,合計認列獲利四七七二億元,鴻海一家就達一一九三億元、占比近二十五%,前十大合計二三五一億元、占比達五成,但卻有近三成五西進上市公司是認列虧損。

認列中國獲利 鴻海占25%

台商西進除了獲利「L」型化明顯外,受到美中對抗及疫情影響,投資開始踩煞車。從近十年來收回及匯出比變化來看,馬政府執政的二○○九到二○一六年間,上市公司累積匯出中國投資金額近一.二兆元,占了開放西進近三十年來的一半,這段期間收回及匯出比僅約三%到七%,但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當年收回及匯出比竄高到逾二十%新高,去年達十八%,則是歷年來次高。

到去年底止,上市公司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計投資金額達一三八七億元,對比二○一七年底的八五九億元,貿易戰三年來處分逾五二八億元;已處分中國子公司累計匯回台灣金額也首度破千億元、達一一五九億元,三來年匯回台灣金額達四三四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