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求償878億 只拿回1成 立委促強化投保中心功能

2021/04/09 05:30

(資料照)

台股投資人權益難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昨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案報告,根據統計,投保中心替台股投資受害人進行司法訴訟,包括團體訴訟及代表股東訴訟的求償金額有878億元,但投資人實際僅獲償88億元、比率只有一成。對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要求金管會強化投保中心的功能,替受害投資人爭取權益。

根據金管會提供報告,針對現行投資人保護措施,投保中心替投資人求償,包括團體訴訟270案、求償613億元,代表股東提起訴訟63件、求償265億元,合計求償878億元。投保中心董事長張心悌說,團體訴訟獲賠67億元,代表股東訴訟獲賠21億元,合計88億元。

應防企業負責人脫產

曾銘宗表示,受害投資人拿到金額比率相當少,問題就出在求償程序的問題,投保中心每次都是等刑事起訴後才發動求償 ,但很多企業負責人已經脫產跑掉;「這部分要如何強化,難道就不能提早啟動?非要等刑事起訴後提求償?」

對此,張心悌坦言,這是考慮到證據蒐集,在司法訴訟過程,「若沒有具體證據,法院也不會讓我們贏」,當然希望打訴訟,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曾銘宗呼籲,金管會要積極協助投保中心發揮更大功能,並要求三個月內提出強化投保中心功能及配套計畫。他也提出三項強化建議,包括:增加投保中心經費;增加律師人數強大陣容;提早啟動求償民事責任,避免負責人脫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