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派奪權 新光R1換人接管

2021/04/09 05:30

新光R1資產池

新昕國際被投票解任管理 質疑表決過程有缺失

新光1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昨舉行受益人大會,投票通過解任管理機構新昕國際。(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徐義平、巫其倫/台北報導〕台灣REITs史上第一次!新光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新光R1)管理機構新昕國際昨在「市場派」主導的受益人大會中,遭到出席權數逾七成同意票解任。市場派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晶華管護)先辭任新光R1信託監察人,後又在新接任者委託合約次序上奪下第一順位,等於是換上自家人。新光集團旗下新昕國際強調,在管理上非常盡責,依目前契約內容,不能解任管理機構,且初步認定議案表決過程有缺失,還是要經主管機關、法條上認定後才可確認。

新任管理者議約 晶華管護奪第一順位

新光R1在二○○五年發行總額約一一三億元,目前資產價值估已逾二五○億元。市場派去年六月就發動狙擊清算新光R1,在國泰集團力挺下,新光集團以反對清算票達出席權數逾三十五%,讓市場派無法突破三分之二門檻,驚險保住新光R1資產,一年內不得再提終止契約、清算等議題。但晶華管護奪下監察人,在今年六月清算大戰前夕就先發動攻勢。

昨四項決議案中,晶華管護先辭任監察人,隨即提臨時動議要解任新昕國際職務,並將晶華管護列入新任管理者名單中,最終票決議約次序由晶華管護奪得最高票率。市場派還在臨時動議中,將受託機構兆豐銀行委任律師也解任,改由理律事務所擔任。

新昕國際協理廖振仁質疑,若晶華管護認為新光R1不賺錢,為何要持股過半;且若認為新昕管理上有嚴重瑕疵,可請兆豐銀行提告,為何要設信託監察人,除監察人報酬每年五十萬元外,還耗費律師費用四十多萬元,對投資人來說都是成本,背後目的恐只是想要提早清算新光R1。

受託機構兆豐銀行昨再度發表三點聲明,強調對不實指控造成聲譽損害,將依法主張權益;清算基金應循合法途徑、尋求法定門檻的多數受益人同意,不應濫用信託監察人權限干擾基金治理,損及全體受益人權益與市場交易安全。

市場派強勢壓境 新光R1恐難逃清算

業界分析,在市場派強勢壓境下,新光R1今年恐難逃清算,「盟友」國壽也自顧不暇,國泰一號可能成下個目標。國壽副總林昭廷坦言,確實可能被市場派盯上,主要是市場派對長期收益看法不一,雙方負債特性、策略都不同,壽險業當然希望不要被清算,國泰一號只能盡量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