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激變時代的保守型投資人

2020/06/15 05:30

今年上半年,美國股市多次因漲跌幅太大而熔斷暫停交易。圖為3月12日美股再次觸發熔斷。(歐新社)

■魏錫賓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2020年2、3月間暴漲暴跌,屢次觸及熔斷機制,短期暫停交易的次數,連股神巴菲特都驚訝;各種金融商品在肺炎疫情衝擊下,還曾發生幾乎一致性的崩盤危機。追求風險的投機者,在價格波浪中乘上乘下,可能玩得不亦樂乎,想要穩定獲利的保守型投資人,更難尋到資金的避風港。

過去幾年,全球利率幾乎一致走低,從獲利的角度觀察,人人都成保守型投資人,不期待年報酬可觀,只求打敗定存的微利;但今年上半年,受肺炎疫情影響,金融市場激烈震盪,美國股市多次因漲跌幅太大而熔斷(circuit breaker;trading curb)暫停交易,股票型基金淨值2週下跌30%、負油價更罕見地出現,後來雖都急劇回升,從價格波動的角度來看,外在環境逼得投資人都成為積極的風險承擔者。

保守型獲利遇積極型風險

價格波動就代表著風險,波動大使投資人有獲暴利的機會,但也可能因選錯邊而有大幅虧損。一般保守型的投資人屬於風險趨避者,不要求有太高的利潤,只希望穩當的獲利,也因風險承受度低,會選擇價格波動較低的金融商品為投資標的,或在操作策略上設定較窄的停損停利幅度。

為了避免紛爭,金管會要求替投資人管理資產的金融機構判斷投資人的風險承受意願及能力,在「投資人風險屬性評估」的內容中,包括了職業、職務、家庭狀況、收入、資產、投資目的等,先瞭解顧客,還要瞭解推薦給金融消費者的金融商品風險屬性,使雙方能夠互相搭配。

低風險商品可能呈現高風險波動

信託基金及境外基金等金融商品,透過投資組合,雖比一般個人投資更能調和風險。不過投信投顧公會仍依一般狀況下的市場價格波動風險,將基金的風險報酬等級依類型、投資區域或主要投資標的/產業,由低至高,區分為「 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報酬等級,保守型投資人可以鎖定一般貨幣市場型、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等風險較低的投資標的。不過,今年上半年,低風險的商品短期也激烈波動,突出了未列在分級中的其他風險。

金融商品暴漲暴跌偶出現

保守的投資,在危機時,也常無法避免短期的激烈波動。勞動基金獲利只要打敗2年定存利率,操盤策略應相當於最保守的投資人,2020年第1季規模約2.5兆元的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卻是負11.4%,而規模9千多億元的舊制勞退基金,收益率則為負13.4%,同一期間台股及MSCI全球股票指數跌幅更均達20%左右,主要跌幅集中於二月中以後至三月中,在三月下旬起又快速反彈;這樣激烈的短期升跌,並不常見。在殺戮時代,人人被迫成為積極型投資人,直接感受金融資產的價格激烈波動。

定存利息同樣縮水

最為保守的「投資」或許是將錢放在銀行,也就是儲蓄,風險不高,主要的疑慮是利率比不上物價的上漲率,而傷害了實質購買力。不過,今年上半年有效需求繼續下滑,各國央行調降政策利率,負利率債券更見普遍,連台銀的一年期定儲機動利率都從1%出頭,也調降至0.815%,保守型投資人更需細算資金去處。

疫情還在延燒,各類金融商品的價格已經反彈,甚至回升到疫前價格,但在這一個投資風向傳染快速的時代,保守型投資也要有積極型的心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