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AI晶片管制破口?中企遭美活逮

2024/02/27 07:12

圖森未來因運送輝達高階晶片出境,遭美國政府調查。(彭博)

圖森未來退出美國 專注中國市場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圖森未來成立於2015年,是一家在中國和美國聯合辦公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地牙哥,2022年受到一系列資金不足的挫折,逐步關閉美國業務,專注於中國市場,決定退出美國市場後,也裁減約4分之3的美國員工。

由於圖森未來有著美國和中國雙重「血統」,在中美科技戰的氛圍下倍受關注,近日遭《華爾街日報》踢爆,原本要運往澳洲一家新成立子公司的24個輝達A100晶片,最終沒有運送成功,據消息人士指出,該公司高管在今年1月初得知,是美國商務部叫停這項晶片運送,甚至還對圖森未來進行調查,懷疑其枉顧美方出口管制規定,有將這些晶片運往中國的嫌疑。

事件發生後,圖森未來也出面否認有違反美國政府的出口管制措施,稱因為公司將退出美國業務,因此要將這些高階晶片運送至澳洲子公司,不過據了解,該公司執行長呂程曾在某會議上表示,希望這些輝達晶片運往中國,因此圖森未來這次的舉動免不了引起美國相關部門的調查。

圖森未來是一家中國和美國聯合辦公的自動駕駛卡車公司。(路透)

涉犯美國商業機密盜竊罪 執行長去職

外媒報導,圖森未來於2021年以85億美元的市值在那斯達克上市,同年年底在一次重要的路測中展現出良好的技術表現,令投資人讚嘆不已,不過因為該公司在中美兩國同時展開業務,因此上市不久後便受到美國當局的高度關注,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也對該公司展開近一年調查。

而圖森未來2021年8月曾向CFIUS明確表示,公司高層沒有中國籍成員,「侯曉迪博士和陳默是董事會成員,其中侯曉迪是美國公民,陳默是加拿大公民,而Sun Dream Inc.擁有公司約5.8%投票權,由一名美國公民控制,公司董事會及整個高層管理團隊都是美國或加拿大公民」,不過未因此打消美國政府的疑慮。

直到2022年2月18日,圖森未來與美國政府達成國家安全協議(NSA),CFIUS才結束對該公司的長期調查,隨後也迅速推動高級管理層人事調整,自2018年以來擔任圖森未來公司總裁、CEO和董事會成員的呂程卸任,原技術長的侯曉迪成為新執行長兼總裁。

不過後來執行長侯曉迪涉嫌未經過董事會授權,向一家中國初創公司Hydron提供不當融資和技術轉讓,恐違反了美國禁止經濟間諜活動和商業機密盜竊等法律,因此於2022年10月底遭董事會免去執行長職務,發生一系列與美國政府糾葛後,使投資人對自動駕駛行業幻想破滅,並開始對圖森未來美國的前景大打折扣。

自駕卡車曾經被視爲未來趨勢,因技術難度和風險暴露,圖森未來公司出現巨額虧損再增資困難。(路透)

交不出年報 股票將自美下市

事實上,圖森未來自成立以來,就一直在嚴重虧損的窘境當中,根據最新該公司最新財報,2023年前3季毛虧損爲50萬美元(約台幣1574萬),研發投入爲1.64億美元(約台幣51.65億),銷售與市場費用爲8370萬美元(約台幣26.36億),營運虧損爲2.486億美元(約台幣78.29億),AEBITDA調整後虧損爲1.918億美元(約台幣60.4億)。

圖森未來聯合創始人陳默對此表示,自動駕駛公司要實現完全無人化貨運,從量產車下線算起,還需要10至15年,圖森未來也將繼續燒錢,加上2022年公司自動駕駛卡車在行駛過程中突發交通事故,安全性遭到市場質疑,便停止了後續測試計畫,原計劃2024年之前實現量產落地,時間也被推遲到2025年,業務長期難以變現。

當時資本市場對自動駕駛的熱度開始冷卻,投資人也不願再爲其買單,但L4無人駕駛技術需要不斷燒錢,以加大測試和技術人才投入,也使圖森未來面臨巨額虧損而多次裁員,其中,2023年5月裁了50%,同年12月又裁了75%,使美國公司大約只剩下50人,裁員後不久,圖森未來因無法提交2022年報,收到納斯達克退市警告。

雖然自動駕駛曾經被視爲未來趨勢,吸引了無數的創業者和投資者,但隨着技術的難度和風險的暴露,以及商業化的遲滯和阻礙,自動駕駛的熱度逐漸降低,資本的支持也越來越謹慎,從2022年開始,自動駕駛投資呈現斷崖式下跌。

美國祭出晶片出口限制措施,抑制中國科技發展。(路透)

美國晶片管制 中國黑市如雨後春筍

近年來中美關係持續惡劣,美國政府不斷向中國施加壓力,祭出許多晶片限制出口措施,來壓抑中國在科技領域的發展,不過中國近期的地下晶片市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美國也為此「破口」相當頭疼,再加上新加坡未被列為美國出口管制措施的名單,中國依舊擁有先進晶片的出路。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為了阻止先進AI晶片出口至中國,美國防堵關卡日漸嚴謹,直到今年2月查到圖森未來正準備將24塊輝達A100晶片輸出至澳洲,甚至查到執行長呂程的助理,於2023年11月向中國分公司發送一封郵件,「我們的A100晶片運往澳洲,能提供出貨地址和電話嗎」,這封郵件使美國政府嚴重質疑。

美國主要擔憂圖森未來存在的「特殊身分」,因此下令阻止其發貨,不過圖森未來也強調,公司不會將晶片運往中國,只是要將在美國的資產轉移至澳洲子公司,並稱A100 GPU是提供澳洲子公司用於改進拖車的自動駕駛技術。

事實上,圖森未來去年就宣布將退出美國市場,今年1月也宣布將從那斯達克股票交易所退市,以全面退出美國市場,而執行長呂程也將離開美國返回中國。

圖森未來強調不會將晶片運往中國,而是因將退出美國市場,須轉移資產至澳洲子公司。(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