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綠能及重電

2024/02/28 07:44

全球各地重視碳排議題,積極發展綠電,重電族群因此受惠。(彭博)

什麼是綠能概念股?

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再生能源扮演關鍵角色,因地球極端氣候加劇,地球暖化下各地溫度不斷升高,促使國際龍頭企業與投資市場越來越重視碳排議題,積極發展綠電,其中包含風力、水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以某種發電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近乎零,對生態、氣候造成的影響較小。

如今,永續議題生成的能源逐漸形成為股票的一種,例如電動車概念股、ESG概念股及綠能概念股等成為投資人的目標,而綠能概念股就是將開發綠能源過程中所需的技術、產品開、設計等公司推行成的股票。

許多企業不單只是為了單純響應美好的永續理念,另外還受政府、國際市場及社會責任3個面向的要求,以延續企業競爭力,達到永續發展及企業長遠經營戰略的目標,甚至是創造更多的綠能相關商機。

相關個股

1.中興電(1513)收盤價 155.5元

中興電在國內是唯一獲得台電345kV氣體絕緣開關認證的廠商,近期取得台電、離岸風電新標案大增,目前在手訂單已近400億元,公司能見度長達3年以上,又受惠美國能源部能源政策,計畫2022年至2032年投入4640億美元(約台幣14.6兆)用於能源相關的基礎建設投資,帶動變壓器需求增加,促進中興電中長期營運成長動能。

據了解,中興電今年1月營收19.4億元,月減3.6%、年增9.4%,且2023年全年營收221億元,暴增19.3%,群益投顧預期台電近兩年強韌電網預算將持續上升並創高, 加上重電設備認證期間長,產業進入門檻高,預期既有的中興電、士電、大同等廠商將持續受惠台電計畫,景氣持續看旺。

2.亞力(1514)收盤價 收盤價 91.0元

重電族群受惠政策利多,股價節節攀高,重電廠亞力也因台電強韌電網計畫而受益,加上接獲晶圓雙雄海外設廠採購變壓器等重電設備訂單,1月營收延續去年熱度,創同期新高。

據了解,亞力今年1月營收為6.47億元,年增22.87%,而去年的營收及獲利也締造歷史新高,不僅收到台電大訂單,也接獲花東雙軌工程及公共工程等訂單,目前手邊擁有超過價值100億元的訂單,也瞄準美國政府將推動的基礎建設,另外,歐洲業計畫堆出電網強韌計畫,看好後續重電設備需求大增。

3.士電(1503)收盤價 171.5元

土電近期也因為海外變壓器需求強勁,加上重電設備擴廠不易,預期士電仍將以加班、協力廠商合作進行今年的產能增加,景氣逐漸好轉後,也帶動今年1月營收39.08億元、月增39.24%、年增23.72%,創近年新高水準,看好今年產能逐步投入,規模經濟效應推動公司營運邁入下一個成長期。

另外,土電自農曆年後2月15日開紅盤以來,股價最高漲幅47%,2月23日一度漲至179.5元,創下歷史新高,本週三(28日)又將參加日本智慧能源週,發表其光、充、儲相關產品,藉此提高公司在日本市場的品牌能見度,有助於未來擴展外銷市場。

4.上緯(3708)112.0元

上緯投控曾是呼籲市場開發風力發電的先鋒,後來決定退出風場開發,專注於風電可回收材料上,以「致力碳中和,創生新材料」為未來發展核心,目標為「循環經濟領域」應用產業及事業,去年可回收熱固樹脂的兩大產品「易可收」、「可立解」逐漸開花結果,並在去年10月至11月開始大量出貨至歐洲。

如今環保耐蝕產品進軍歐洲市場奏效,上緯投控1月營收為6.2億元、月減0.37%、年增35.31%,雖然去年總營收衰退,但環保耐蝕產品仍有10%以上成長,再加上今年積極開拓非中國市場,就近服務歐洲及中東市場,預期今年非大陸營收占比將升45%,有助提升整體毛利率,環保綠能獲利結構將持續好轉。

5.森崴(6806)收盤價 139.0元

森崴能源為正崴集團子公司,以保護地球、永續發展、綠能減碳、潔淨能源為核心價值與願景,近來受惠各國能源政策利多,加上淨零排碳等趨勢,森崴能源近期股價漲勢凌厲,今年1月營收高達9.56億元,年增70.00%。

近期各國能源政策底定,包括美國10年兩項能源政策,預計將投入1.6兆美元(約台幣50.4億)的基建計畫,台灣則有22年的4項能源政策,預計也將投入2.09兆,綠能、重電業者成為主要受惠業者。

法人也指出,森崴能源離岸風電下部結構工程總值538億,且必須在2025年前完工,因此2024年將迎來認列高峰,預期森崴能源將認列43%的台電二期工程款,工程款高達231億元,有望帶動森崴能源整體營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