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司治理最佳前5% 12家上市公司6連霸

2020/05/22 05:30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公司治理也是龍頭級,連續六屆排名在治理評鑑前5%。(路透)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金融業普遍重視公司治理,上市金融業11家排行前5%。圖為玉山金控。(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上個月底公布的第六屆公司治理評鑑結果,排行前五%的上市公司共有四十五家,其中有十二家為連續六屆排行前五%,可說是國內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典範。

便利超商已是台灣社區好朋友,龍頭統一超公司治理也是6連霸治理評鑑前5%。(資料照)

這十二家公司包括台積電、玉山金、統一超、台灣大、創意、遠傳、統一、東元、裕隆、中華車、聯電、信義房屋等。

老牌家電大廠東元在公司治理上也是一哥級,連續6屆登上治理評鑑前5%。(資料照)

想擠進前五%競爭非常激烈,光是這屆,就有十三家相較於第五屆為新進榜公司,變動比率達二十九%,而這中間還有聚陽、永豐金、合庫金、貿聯-KY為六屆以來,首度進入前五%的上市公司。

連續6屆公司治理評鑑排行前5%上市公司(製表:記者陳永吉)

證交所進一步指出,本屆排行前五%的上市公司,若以產業分類來看,電子業有十六家,佔全體排行前五%的四十五家公司比重約三十六%為最高,其次為金融保險業的十一家、佔比為二十四%,兩大族群佔比合計就達六十%。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金融業共三十五家,但就有十一家排行前五%,比重高達三十一%,顯示金融業普遍重視公司治理,也跟金融業資本額較高、被高度監理密切相關。

反觀電子業,雖然排行前五%的公司達十六家在各產業中最多,但整體上市電子公司達三八七家,卻僅有十六家擠進前五%,比重僅四%,跟其他產業相比,表現屬於末段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