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信金︰央行降息1碼 淨利將減16億

2020/03/13 05:30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信金已模擬三情境評估衝擊。(記者李靚慧攝)

中信金去年EPS2.16元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美國聯準會(Fed)下週可能繼續降息。中信金控內部研擬三情境評估對獲利的衝擊,認為疫情遲至6月才獲控制、景氣呈U型復甦的機率最大;一旦中央銀行跟進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因淨利差減少4個基準點,將使淨利減少16億元。

疫情6月獲控制機率最大

中信金昨舉行法說會,因防疫需求而採線上進行。針對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中信金內部模擬疫情「在4月就獲得控制」、「遲至6月獲得控制」以及「拖至今年底才控制」三種情境,評估對獲利的衝擊。

中信金指出,若疫情在3、4月就獲得控制,景氣將呈「V型復甦」,因此對核心業務影響有限,但因歐美疫情爆發,目前評估此情境發生機率較小,以「6月獲得控制」機率最大。

海外布局不受影響

中信金總經理吳一揆表示,Fed降息2碼後,各國央行紛紛跟進,外界預期Fed本月18日再降息2碼,使得我國央行也面臨降息壓力,預估下週央行理監事會可能跟進降息1碼。

中信金資深副總邱雅玲分析,中信金的生息資產規模達4兆元,我國央行降息引發的衝擊大於其他國家降息,因外幣每降息1碼,對淨利差影響為1個基準點(0.01個百分點),影響約4億元;但我國央行降息半碼,淨利差就減2個基準點,若降息1碼,全年淨利將減16億元。

由於美國大幅降息,導致近期美元走弱,吳一揆表示,新台幣短期將以30元為基礎,約6%幅度上下波動,價位約29.5元至31.5元。他強調,雖然美國持續降息,但美元仍是相對穩健的貨幣,今年中信金海外布局以及信用卡等業務推動,不會因疫情而有影響。

中信金控自結2019年稅前盈餘518.09億元,稅後盈餘428.80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3.04%,稅後資產報酬率(ROA)0.72%,每股稅後盈餘(EPS)2.1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