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豬價漲 台糖越南養豬事業利多

2019/01/06 06:00

口蹄疫重挫台灣相關產業1700億,台糖指非洲豬瘟衝擊更甚,呼籲全民要動起來防堵。(翻攝台糖通訊)

中國非洲豬瘟肆虐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淪陷、撲殺大量豬隻,台糖位在越南的養豬場也慎防疫病傳入,防疫工作與台灣同步。(翻攝台糖通訊)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拉警報,全台最大養豬戶台糖表示,中國撲殺大量豬隻,將造成全球豬價波動,預料台糖在越南養豬事業將因此獲利。台糖也強調,海內外防疫工作一致,越南採行同樣標準防堵非洲豬瘟,最佳防疫方式就是避免接觸。

台糖防疫 越南廠同步

台糖目前對人車進入養豬場嚴格控管,十六座養豬場有近六百名員工,採歐美國家防疫標準,進場前先沐浴更衣、車輛全面消毒才能進出。台糖畜殖事業部副執行長溫元文分析,非洲豬瘟的傳播途徑是「接觸傳染」,媒介包括排泄物、人車等,傳播速度不如口蹄疫,但致死率卻是百分之百,屬於殺手等級疫病,避免接觸是最佳的防疫方式。

台糖在越南有台越、漢管養殖場,整併後效率提升,預估二○二○年產量可擴大到四萬頭,而中國因非洲豬瘟爆發已撲殺超過六十萬頭,越南市場受中國缺豬影響,豬價將維持高檔,今年台糖海外畜殖事業可望終結虧損,但台糖也擔憂中國疫情入侵越南,當地防疫標準與台灣同步。

據立院報告,台糖二○一七年畜殖事業營業額達三十一.二四億元,占台糖營收九.八四%,台糖發言人洪火文表示,養豬事業是台糖重要業務,過去口蹄疫造成台灣豬肉無法出口外銷,快從疫區除名之際,非洲豬瘟兵臨城下,台糖已強化防疫工作。

台糖指出,若非洲豬瘟侵台,後續處置也以「不移動」為最高原則,就地焚燒、掩埋是最佳處理方式,通常養豬場建蔽率為八成,剩兩成可用於掩埋,其次才是運往化製廠或公有焚化爐處理,運往化製廠或焚化爐會移動,傳染風險會升高,台糖也會配合政府盤點偏遠地區做為大量掩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