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C設計業 預約下一波榮景

2007/03/27 06:00

記者柯力心/專題報導

IC設計類股近兩年來的表現令人眼睛一亮,前陣子全球股災時,IC設計族群更是領先顯示出逆勢抗跌的「韌性」,這正反映出台灣IC設計產業,現今活力十足的特性,預約下一波榮景,絕非空談。

從目前的國際產業環境與經濟情勢觀察,科技相關產業仍是驅動全球經濟持續成長與前進的動力,尤其是崛起中的新興國家區域消費市場。因為,除了基本的食、衣、住、行等民生必需品外,消費性的科技產品和資訊新科技的應用與服務,也將逐漸扮演重要的角色。

資訊科技產業的先驅便在IC設計領域,研究員分析,這就是IC設計族群在此波股災中,仍能「昂然挺立」的主因。以IC設計產業的本質來觀察,IC設計廠商並不太需要高度的資本密集;也不像傳產、金融等業別會有壞帳或庫存的問題。所以,最近IC設計公司的「減資效應」,也順勢刺激IC設計產業未來的想像空間。

研究員說明,IC設計公司減資的目的就是「瘦身」,把資金歸還給股東,所以對股東來說,減資不但可以回收一筆可觀的現金,對於公司未來的營運也少了大股本負擔,獲利能更確實反映公司應有的價值。

國內兩大IC設計公司凌陽(2401)與瑞昱(2379)陸續宣布會減資五成。分析師指出,若從員工立場來看,人才留下來的意願將會提高,可解決人才不斷外流的問題,將有助於公司的競爭力;站在投資人的觀點,除了能美化未來帳面數字外,在股本減半的情況下,應可吸引更多資金進駐,更具有活絡股性的意義。

由於凌陽日前的減資前行情走勢穩健,為目前也確定減資五成的瑞昱營造出「減資行情」的氣氛;分析師表示,深入比較兩者減資的內涵,以長期趨勢而言,瑞昱的股價可能更具爆發力。

因為法人對於凌陽的減資規劃,大多持保留態度,主要是由於凌陽進行分割後,本業業務僅剩下DVD、液晶電視及高畫質電視等多媒體市場;上述大多被認為是相對成熟且不具高成長動力的領域。

反觀瑞昱,減資後公司的基本組織架構並無太大變動,瑞昱在通訊領域本來就具重要地位,去年更成功在超高速乙太網路部分取得龍頭地位,可說其根基已立於不敗之地。

新產品則是在UWB(超寬頻)領域,由於未來UWB將被Intel英特爾列為PC(個人電腦)周邊內建的規格,因而受到市場矚目;瑞昱更是國內第一家生產UWB晶片的公司,而且已通過飛利浦的認證,腳步可說領先國內外的IC設計業者。

法人指出,原先預期UWB相關產品將在明、後年,才會明顯放大,屆時對於瑞昱的營收才有顯著貢獻,但是目前的進度似乎有超前的狀況,更何況一旦UWB市場起飛,將對瑞昱往後幾年的業績大有助益。


遊戲機商機 廠商積極切入

記者柯力心/專題報導

創新電玩遊戲玩法、同時以低價取勝的任天堂(Nintendo)新一代遊戲機Wii,在全球市場掀起一波旋風後,相關配件近期出貨量也開始增加,台灣消費性IC設計公司均已鎖定部分零組件市場,期盼能積極切入。

隨著Wii主機及相關配件持續熱賣,甚至任天堂未來還有新的遊戲機產品規劃,在看好任天堂可望重回全球遊戲機霸主的趨勢下,台灣消費性IC設計公司躍躍欲試。

市場人士指出,以搖桿為例,內部的RF(射頻)及MCU(微控制器)晶片,本來就是可以切入的市場;甚至在Sensor(感應器)部分,其他IC設計廠商也有與原相〔3227〕一較長短的空間;至於DS(任天堂掌上型電玩)的遊戲卡匣市場,內部的MCU需求也相當大。

目前任天堂先採用原相的感應器、亞信的USB to Ethernet(乙太網路)控制晶片;DS一款遊戲卡匣採用松翰(5471)的PC攝影機控制晶片,預定下半年才上市。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任天堂多由國內的代工廠製造,向來與台灣的半導體業者關係良好,後續RF、MCU換用國內廠商產品的機會頗高,甚至2007年下半新增的DVD播放功能,採用國內廠商的產品,也不是不可能。

在任天堂運用創新概念,開拓出遊戲機及應用軟體的成長新空間後,國內的消費性IC設計公司由於掌握成熟技術,同時擁有成本優勢,未來與任天堂的合作關係頗具想像空間,商機也會隨之而生。


國內業者輸出技術 賺權利金

記者柯力心/專題報導

過去外國IC設計業者常會藉由專利侵權官司,企圖減緩國內IC設計廠商的成長腳步與速度,然而近年來國內IC設計業者已開始輸出技術或IP(矽智財)。

事實上,國內IC設計產業目前的技術能力直追國際水準,近年來面對國際專利侵權官司,不再全盤屈居下風,包括聯發科(2454)、原相及晨星等,均不斷成長,在國際市場上獨樹一幟。

國內IC設計業者不僅在全球IC設計產業的排名節節高升,不少廠商已輸出技術及IP,坐收國際大廠給予的權利金,形成主客易位的情況。

比方說,驊訊〔6237〕授權英特爾音效晶片及相關軟體技術,雖然未公布確切數字,不過已讓驊訊2006年的股價大漲逾2.5倍;凌陽日前取得美商晶像(Silicon Image)逾4,000萬美元的權利金,因為雙方要合作進軍全球DTV(數位電視)晶片市場。

還有如瑞昱UWB實體層晶片在與英特爾及NEC等國際大廠配合順利下,加上英特爾有意把UWB介面訂為下世代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週邊通道的標準規格,未來有可能將瑞昱的IP整合成單晶片,屆時瑞昱可望坐收權利金。

另外,智原(3035)及創意(3443)也累積不少IP,近年來不少中國通訊IC設計公司及日系半導體廠商紛紛來台取經。

法人認為,台灣在IC設計的技術發展上愈來愈具獨特性,加上下游OEM及ODM廠商已具全球舉足輕重的地位,配合上游完整的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產業,台灣IC設計產業的確有其「得天獨厚」之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