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施羅德全球大調查 台灣投資人 退休金準備恐不足

2018/07/10 06:00

台灣投資人在退休金準備上還有努力的空間。(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施羅德投信昨天公布「2018施羅德全球投資人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在退休金準備上面臨兩大挑戰,其一就是台灣投資人對退休金準備的預期有落差,可能會導致準備不足的狀況;再者是投資報酬率偏低,在低利環境下、要讓投資追求更高的收益也相形困難,整體來看,投資人在退休金準備上還有努力的空間。

施羅德2018全球投資人調查,為施羅德投資集團自2016年起,每年針對全球30個國家投資人進行調查,調查涵蓋投資理財、退休等,此次調查時間為3月20日至4月23日,委託Research Plus民調針對全球30國共2萬2338位投資人進行調查。

低利環境難追求高收益

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對退休金準備的預期有落差,可能會導致準備不足。首先,台灣投資人希望可提撥每月薪資的16.2%做為退休準備,但實際上僅有12.9%,其中的差距為3.3%;但就全球投資人來看,目前平均的薪資提撥12.2%作退休準備,也期望能提高到14.4%,其中差距為2.2%。兩相比較,台灣投資人在實際與期望間的差距高於全球平均。

另外,對於退休金的安排,台灣的受訪者認為退休金的28%會花在基本生活,這與全球的29%相同,但若訪問台灣已退休民眾,可發現實際上有41%花在基本生活,全球平均也達36%。顯示基本生活的花費金額比預期還高。特別是若要過較舒適的退休生活,此次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後每月收入要達退休前收入的68%。

另調查也發現,投資人多認為在通膨攀升以及低利環境下、退休金必須準備更多,才夠應付退休生活。但實際上通膨攀升、生活花費大,讓存錢更困難,且在低利環境下、要讓投資追求更高的收益,也不是簡單的事。

施羅德投信業務行銷長謝誠晃分析,在年金改革的聲浪下,與過去相比,其實台灣民眾已經越來越重視退休準備,這從此次的調查結果即可看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