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老年危機變商機 銀髮基金有「錢」景

2018/04/23 06:00

中國醫療產業長線看好,近期表現相對耐震, 成資金避風港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樂齡概念基金績效

全球高齡化的趨勢下,過去被視為老年危機的財務與健康問題,近年來已逐漸成為「商機」,範圍涵蓋日常醫療保健、休閒養生及退休理財;而看準高齡化趨勢所帶來的投資機會,國內也有投信業者成立專屬基金產品。

銀髮商機大 投信推高齡、醫療基金

中國信託投信、凱基投信兩家業者,分別於2016年下半年陸續募集「樂齡基金」、「銀髮商機基金」,是目前國內投信「唯二」的高齡化基金產品,投資範圍聚焦於高齡化商機,涵蓋任何與高齡化需求有關的產業,諸如金融服務、製藥、醫療健護設備、休閒消費、福利保健、扶老照護、安全監控,甚至是汽車業及其他相關產業 。

另外,同樣是看好高齡商機,但著重高齡化醫療相關醫療基金,國內投信也推出多檔產品,例如富蘭克林美華投信去年底募集醫療保健基金,野村、聯博、摩根、新光等投信都有相關醫療基金產品,但高齡化商機僅是其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有錢肯花錢 銀髮族成為主要消費勢力

高齡化商機有多大?凱基銀髮商機基金經理人黃廷偉引述麥肯錫的調查指出,成熟國家老年人在消費性商品及服務的消費貢獻近40%,其中又以醫療保健類的貢獻達69%最高;而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統計,美國65歲以上人口的消費支出成長率居各年齡之冠,銀髮族不僅財富滿滿,還是最主要的消費勢力。

黃廷偉解釋,現在的銀髮族已不同於過去步履蹣跚、駝背拿拐杖的傳統印象,他們有錢、肯花錢、敢嚐新,因此成為消費新主流。

不過,想要追求高齡化商機,還得選對標的。中國信託樂齡收益平衡基金基金經理人張晨瑋指出,對於高齡化商機,投資人應著重消費族群轉移的人口勢力,除了製藥、醫療照護、醫療設備等需求外,消費性產業的投資機會則是經常被忽略的一塊。

除製藥醫療 高齡消費產業也夯

張晨瑋表示,她看好的高齡相關消費產業,包括美容保健、休閒娛樂、安全監控,財富管理。她認為,經濟走強、通膨溫和,帶動消費等景氣循環股表現,特別是針對銀髮族的需求較不易因景氣影響而波動,根據Factset的歷年統計,與銀髮相關需求的企業營收與獲利,受景氣影響相對較低。

在歐美經濟維持穩健擴張環境下,凱基投信看多銀髮商機中的資產累積及休閒娛樂產業。黃廷偉指出,市場預期美國今年有3至4次升息機會,將帶動金融業淨利差的提升;此外,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仍佳,可支配所得可望提高,休閒娛樂產業後市也具利多。

銀髮族需求 不易因景氣波動

富蘭克林美華投信則發現,全球醫療版圖已因亞太人口老化速度過快而重整。根據統計,過去3年亞太國家在製藥產業的市占率已從28.4%提升至34.5%,占全球市場的3分之1,預計未來3年,亞太地區成長率可達8.4%,為全球醫藥產業提供強勁的成長動能。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醫療保健基金經理人廖昌亮提醒,人口眾多的中國市場絕對是不可忽視的一塊;根據統計,2017至2020年,中國保健食品年複合成長率約9%、上看3000億人民幣,激勵保健食品產業基本面長期看好。

此外,因老化與慢性疾病的醫療照護需求,必須提供的相關設備耗材,諸如洗腎導管、膝關節,甚至心導管支架、心瓣膜等一次耗材,都將帶動全球醫療器材市場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