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執政八年 台出口受中影響翻倍

2017/06/12 06:00

馬政府執政八年,台灣經濟、金融高度與中國連結,現正苦嚐惡果。(歐新社)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政府執政八年,台灣經濟、金融高度與中國連結,現正苦嚐惡果,中央銀行內部研究發現,台灣出口年增率與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的相關性,馬政府時期相較於扁政府,幾乎翻倍成長。

央行於年度金融穩定報告中表示,二○○○年至二○○八年中國經濟成長與台灣、南韓出口相關係數分別為○.三四、○.二二,而二○○九年至二○一六年第二季各上揚至○.六七、○.六二。

中國去年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供給面結構性改革及地方政府債務影響,經濟成長率由二○一五年的六.九%下滑至六.七%,續創一九九○年來最低水準。今年三月中國人大及政協兩會將二○一七年經濟成長目標設於六.五%。

央行表示,台灣及南韓因全球價值鏈發展,與中國的貿易連結緊密,且對中國投資活動參與度高;中國經濟成長與台、韓出口相關係數高,若中國經濟成長下滑,估計台、韓GDP受衝擊程度,將較其他亞洲經濟體嚴重。

央行指出,中國處於調整結構及再平衡過程,其轉型過程產生的外溢效應,將透過貿易及金融傳遞管道擴及全球,尤以亞洲經濟體所受衝擊更為明顯;有鑑於我國與中國經濟、金融連結緊密,中國經濟再平衡及金融風險的外溢效應,我國須密切觀察,並加速提升技術及分散出口,以因應中國製造業升級帶來的可能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