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3月標售逾200億元土地 內政部行文暫緩:恐助漲房價

2024/02/27 10:53

針對台中13期以及14期重劃,內政部地政司已行文請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前述土地,並優先考量將土地做為興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以回應台中市民對居住正義需求。(資料照)

〔記者李文馨/台北報導〕台中市府將於近期標售「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內政部今(2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台中市從2019年到2023年底已標售超過5.3萬坪公有地,總金額504億元,為避免房價飛漲,內政部地政司已行文請台中市府暫緩前述土地標售,優先考慮增加社宅用地。

台中市府日前宣布,將在3月7日舉辦第13期大慶市地重劃區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抵費地標售,地政局公布資料一共標售123筆土地,總底價金額超過204.6億元,這不但是盧秀燕任內最大規模的標售案,總金額也創下近年紀錄。

內政部表示,為避免中市府標售土地帶動建商溢價搶標,造成台中市不動產行情再次飛漲,加重市民住宅價格負擔;同時也考量台中市為全國住宅負擔最重的城市之一,內政部地政司今日已行文請台中市政府暫緩標售前述土地,並優先考量將土地做為興建社會住宅儲備用地,以回應台中市民對居住正義需求。

內政部說明,台中市政府近5年已標售504億元的公有地 ,今年2月1日又公告標售第13期大慶及第14期美和庄市地重劃區內123筆抵費地,標售底價總金額也逾200億元,市府此舉恐吸引開發業者溢價搶標,推升當地不動產市場行情,更加重民眾購屋負擔,建議市府宜回歸住宅政策思考。

內政部指出,房價上漲之根源之一在於土地價格大幅上漲,造成民眾購屋負擔加重,因此曾分別於2021年及2022年函請各地方政府,標售市地重劃抵費地、區段徵收可處分的建築用地前,儘量採取標租或設定地上權方式辦理,且在財務計畫評估可行前提下,應優先提供部分比例以興建社會住宅。

內政部也說,行政院會去年12月通過的「推動社會住宅成果與提升社宅用地供給精進措施」,內容提到2025年至2032年整體開發區辦理區段徵收及市地重劃時,直轄市應留設5%、其餘縣市應留設3%供社宅使用,並專案讓售給中央政府興辦社宅。

內政部強調,為健全住宅市場及照顧弱勢與青年族群的居住需求,中央全力推動社會住宅政策。因此,再次呼籲各地方政府針對重劃所取得抵費地及區段徵收可處分的建築用地,優先評估提供興建社會住宅使用,使政府資源做更合理及有效運用。

地政司誤植數據:中市近5年標售公有土地面積為5.3萬坪、總金額504億元

內政部上午新聞稿稱台中市從2019年到2023年底已標售超過37萬6千坪公有地,總金額達1691億元,地政司下午澄清,上述數據為誤植為全國的數據,近五年台中市政府所標售的土地面積為5.3萬坪,總金額504億元;部長林右昌也表達歉意,不過他說,此次標售土地得標金額很可能會超額溢價,的確會有帶動地價與房價上漲的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