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媒:妙招!台積電從熱點台灣轉到日本建廠

2024/02/24 16:07

台積電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新工廠只是第一座工廠,政府承諾承擔超過40%的成本,索尼和電裝也參與其中。(彭博)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周六(24日)舉行開幕儀式,日本時報報導指出,這是晶片巨擘台積電從熱點台灣轉移到日本建廠的重大舉措。

在地緣政治緊張下,台積電的國際客戶擔心台灣經濟和國防影響重要的晶片供應,希望台積電擴大海外生產更多晶片。中國對台灣的態度日益增強,並且不排除以武力奪取台灣的可能性,引發了人們對世界對台灣晶片生產的依賴擔憂,並促使台積電實現晶片生產的多元化。

岸田:日本被定位為台積電全球戰略重要立足點

日媒指出,台積電在南部九州島的新工廠對日本來說也是一個「妙招」,因為日本正在與美國和歐洲爭奪巨額補貼來吸引半導體公司。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開幕式上對來賓表示,日本「現在被定位為台積電全球戰略的重要立足點」。

台積電位於熊本縣菊陽町的新工廠只是第一座工廠,政府承諾承擔超過40%的成本,索尼和電裝也參與其中。在日本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台積電本月宣布了第二座工廠,以製造更先進的晶片,據報導,台積電正在考慮第三座甚至第四座工廠。

台積電創始人張忠謀週六(24日)在開幕儀式上表示,台積電在日本的新工廠將增強全球關鍵硬體供應的彈性。對於南部九州島的工廠,他說:「我相信,將提高日本和世界晶片供應的彈性」;他也相信,這將開啟日本半導體製造業的復興。

米勒:鞏固台灣和日本關係

《晶片戰爭:爭奪世界最關鍵技術》一書的作者米勒 (Chris Miller) 表示,日本的新工廠是多年來台積電最重要的國際投資。他說:「在台灣尋求確保擁有能夠幫助抵禦中國壓力的強大朋友之際,這也將鞏固台灣和日本之間的政治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