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概念股》Sora

2024/02/25 07:33

Sora是一種能根據文字描述或圖片生成影像內容的人工智慧模型。(法新社)

Sora是什麼?

美國新創公司OpenAI近日公布一款名為Sora的人工智慧(AI)模型,號稱能根據使用者輸入的文字或圖片生成高度逼真的影像,這項技術可應用在影片編輯、虛擬實境、娛樂等領域,讓人們可以享受到更多影片內容,不過也被視為威脅YouTuber及內容創作者飯碗的最新技術。

Sora一詞源於日文的「空」(そら/音:sora),意即天空,象徵其無限的創造潛力,背後技術是在OpenAI的文字到圖像生成模型DALL-E基礎上所開發而成,模型的訓練資料包含公開可用的影片,以及專為訓練目的而獲授權的著作權影片,但OpenAI並未公開訓練資料的具體數量與確切來源。

Sora已被視為影片創作領域的超級應用,預估未來還將擴大網路設備升級的需求,帶動相關概念股股價走揚。

相關個股

光聖(6442)收盤價145.5元  周漲幅29.9%

光通訊大廠光聖主業務為各式光纖及光纖連合器製造加工買賣,以及通訊光電介面產品及通訊網路設備加工等,光聖去年12月合併營收2.33億元,月增49%,年增幅近2成,隨著光主動元件客戶庫存調整結束,加上連接器需求回溫,光被動元件需求維持穩健成長,帶動光聖今年3大產品線同步轉強。

搭上這波Sora商機,近日光聖股價走高,已創下掛牌以來的歷史新高,自2月以來股價漲幅約50%。

華星光(4979)收盤價165元 周漲幅9.27%

華星光主要業務為電子零組件、光通訊主動元件之生產加工銷售,及電子材料之批發銷售,產品主要應用於5G傳輸及資料中心。

2023全年營收29.56億元,年增124.22%,創8年來新高,今年1月營收為2.15億元,年增27.7%,去年底更被納入富櫃50指數成份股,市場看好度大增。

聯鈞(3450)收盤價70.4元 周漲幅-0.4%

受惠矽光子題材,聯鈞成為市場上關注的焦點,加上近期OpenAI發表全新的生成式AI模型Sora,再次激勵股價走高。聯鈞1月營收達4.23億元,年增3.5%。

聯鈞業務包括光資訊、光通訊,以及轉投資半導體封測廠捷敏-KY(6525),其未來營運鎖定3大方向,分別為3D感測與LiDar產品、高速光通模組應用、矽光子高階封測技術平台,新產品轉換已持續進行。

聯亞(3081)收盤價154.5元 周漲幅15.3%

光通訊大廠聯亞主要生產磷化銦(InP)及砷化鎵(GaAs)等材料之磊晶片,也是全球EPON/GPON應用產品、商業化矽光產品的主要供應商。

去年聯亞搭上美國拜登政府全力衝刺全美寬頻基建的龐大商機,加上後續AI伺服器需求帶動800G矽光產品需求大增,以及近期的SORA商機,持續拉抬聯亞股價。

聯亞1月合併營收1.13 億元,較去年12月成長2.4%,年增 10.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