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視同國安 美嚴審中企併農業食品業

2017/03/16 06:00

中國化工集團去年收購先正達(見圖,法新社資料照),曾在美掀起爭論;美現擬將農業、食品都納入收購案嚴審之列,以確保美國糧食及食品安全。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國會聯邦參議員跨黨派提案,擴大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的組成,把農業部長和衛生部長納入,並增列相關審查標準,加強過濾農業部門併購案,尤其要求更嚴格審查中國等外資在美國收購農業和食品公司,以保護美國糧食和食品安全,後者已成為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一環。

擴大CFIUS組成 增列審查標準

中資去年在美國併購等各項投資規模大增兩倍,達創紀錄的四五六億美元,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要求聯邦政府更嚴格審查中資的呼聲跟著高漲。這項把糧食和食品安全納入國家安全審查的法案,本週由共和黨參議員葛拉斯里(Charles Grassley)及民主黨參議員斯塔貝諾(Debbie Stabenow)提出。

工業州密西根參議員斯塔貝諾表示,我們需要確保這些涉及國安利益的商業交易,無論食品、就業、國防安全還是科技業,能以「保持美國強大」的最佳方式來審查。農業州愛荷華參議員葛拉斯里指出,這項法案攸關美國未來幾十年保持糧食自主。

新法案把美國農業部長和衛生部長列為CFIUS當然成員,把國安審查範圍由合併、收購、綠地投資,延伸至食品安全和糧食安全。此提案在美國農業州廣受歡迎,也可讓美國總統川普實現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的競選承諾。川普計畫撕毀或重談區域自貿協定,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引發依賴出口的農民擔憂成為貿易戰中被報復的對象。

近年來,CFIUS雖以國安因素擋下不少中資對美國科技業的併購案,卻未能擋下中資大肆收購美國農業及食品產業。例如,中國肉品加工商雙匯國際於二○一三年斥資四十七億美元收購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中國化工集團去年大砸四四○億美元收購瑞士農化大廠先正達(Syngenta),兩案都引起聯邦參議員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