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買賣須附安檢 耐震怎麼評 價差百萬

2016/09/22 06:00

內政部研擬一到兩年後推動屋齡三十年以上老屋,買賣時須附上安檢報告,據估計,全台每兩戶中就有近一戶未來恐得檢附安檢報告才能買賣。(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台三十年屋齡以上老屋近四百萬戶,若未來買賣得附安檢報告,業者質疑,安檢項目多且繁複,報告格式該如何規範?且光耐震初評與詳評費用就差距百倍,「初評」以「棟」為單位,估約萬元內就可完成,但「詳評」以層為單位,一棟加總起來費用可能超過百萬元,民眾能否負擔將是大考驗。

民眾能否負擔是大考驗

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婁光銘指出,老屋健檢可分四個部分,包括耐震、梯建(升降梯)、防火及帷幕(外牆磁磚)四個部分;營建署推動的「安家固園」計畫主要只針對耐震部分初評,一棟補助八千元,主要是調出原始圖鑑,並由具有證照的專家到現場對照,實際測量梁柱、牆面的尺寸,作業時間約一天就可完成。

初評主要目的是篩選有無安全疑慮,若要進一步進行詳評,就得分層進行,費用動輒上百萬元。

另外,初評檢定項目規範也是個難題。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結構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永成指出,以目前的老屋健檢為例,較早推動的北市只有一個定性分析,營建署八月頒定初步評估模式,則包括定性分析及定量分析兩個格式,定性占四十%、定量占六十%,主要是進行結構分析,來了解建物的斷面、尺寸、材料等分析,評估方式比較複雜;因此,未來老屋出售檢附安檢報告的評定項目內容版本應先統一規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