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月防疫雙險理賠220億 去年以來累計賠2337億

2023/02/02 19:02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1月防疫雙險理賠220億元,去年以來累計2337億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2023年1月防疫險及疫苗險單月理賠金額為220.5億元,雖比過去幾個月低,推估應是春節長假、產險公司未上班及理賠遞延送件。進一步看,理賠金額從去年以來累計達2336.9億元,業者直言,若政策再不調整,肯定理賠破3千億元。

 金管會原本每週更新「防疫雙險」的理賠件數及金額,不過,防疫雙險將在今年4至5月到期、無法再提供理賠,因此,金管會從今年起,也改成每月初公布前一個月的統計數字。

 根據保險局公布統計,今年1月單月「防疫險」理賠金額為180.9億元、「疫苗險」理賠39.6億元,防疫雙險合計為220.5億元,若較去年12月的390億元左右,明顯大幅衰退。

 至於1月理賠件數「防疫險」是43.8萬件、「疫苗險」是9.7萬件,合計為53.5萬件,若與過去比較,同樣也呈現下滑。

 不過,保險業者表示,元月春節放假長達10天,自然影響到理賠案件處理,加上確診者送件也需要時間準備;換言之,元月還看不出來,防疫雙險理賠是否將開始走下坡。

 另一方面,業者憂心指出,若保守以元月的理賠金額(220億元)來推算,而且只算到4月底的話,至少就要再理賠660億元,如此一來,去年以來累計理賠金額就會突破3千億元大關,「這是很簡單的數字推算」。

 業者強調,光是把新冠肺炎從法定傳染病降級是絕對不夠的,若要防疫雙險能夠止血,應該馬上仿效日本等國家,改疫情列為「非法定傳染病」,否則,產險業今年肯定會更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