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庫存消化延續到明年上半年

2022/07/14 18:09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對未來營運展望非常有信心。(路透、資料照;本報合成)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召開法說會,就市場最關注的庫存問題,總裁魏哲家指出,智慧型手機及個人電腦等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庫存確實過高,需要幾個季度才能消化,預估庫存消化將會延續到2023年上半年。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挾技術領先及差異化、高效能運算的強大產品組合、與客戶的策略夥伴關係,預計2023年產能利用率將維持在健康水準,營運有信心維持續成長,若以美元計,台積電未來幾年營收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預計仍將落在15%至20%之間,毛利率仍以53%以上為目標。對於法人問及對未來展望多麼有信心?魏哲家回答「非常、非常有信心」。

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會落在400-440億美元的下緣,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看好長期成長,會維持紀律進行投資,公司的資本支出與產能規劃一直來自市場長期的結構性需求,而非短期考量,公司正在與客戶密切合作,規劃長期產能,並投資先進製程技術及特殊製程技術,以支持客戶成長。美國廠成本雖高於預期,但成本並非唯一因素,會持續尋求美政府的補貼,客戶需求很強,也會致力降低成本。

在庫存方面,魏哲家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個人電腦和消費終端市場需求轉弱,觀察到供應鏈已經採取行動,預計庫存水準於 2022年下半年間呈現下降現象。在已經歷兩年疫情帶動居家需求的情況下,認為這種調整是合理的。公司預期半導體供應鏈庫存過高的現象,將需要幾個季度的時間重新平衡至較健康的水準。

他認為,目前的半導體週期近似於典型週期 (typical cycle),伴隨幾個季度的庫存調整,並可能會持續到2023 年上半年。就短期需求展望,儘管公司觀察到消費終端市場需求有轉弱的現象,但其他終端市場如資料中心、車用電子相關應用等需求仍保持穩定,公司得以透過重新分配產能支持需求較穩定的產品線。儘管庫存調整的現象持續,客戶的需求依然超過台積電的產能供給,因此台積電預期2022年全年將維持產能緊繃現象。

台積電表示,公司來自結構性需求強勁的三個關鍵因素為技術領先及差異化、高效能運算的強大產品組合、與客戶的策略夥伴關係,此3項為台積電的競爭優勢。儘管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持續到2023 年,但公司技術領先地位將持續提升,同時支持業績成長,預計HPC將成為驅動台積電長期成長的主要引擎,並在未來幾年對於業績的增值成長做出最大貢獻。將繼續與客戶在技術發展、產能規劃和定價方面密切合作,以支持他們的長期需求和成長。

在長期需求展望,台積電指出,儘管總體經濟的逆風帶來的短期不確定性可能持續存在,但公司對於半導體長期需求結構性提升的現象仍認為穩固。在製程技術進步和產品功能提升的情況下,持續看到許多終端產品半導體含量提升的現象,例如資料中心裡的CPU、GPU和人工智慧加速器(AI accelerators)的數量提升,5G智慧型手機其中的半導體含量比4G智慧型手機更高。汽車中的半導體含量也持續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