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侵烏引能源憂慮 蘇揆:會有價格波動但有機制因應

2022/03/01 12:16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立法院答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能源受到衝擊,各界憂慮通貨膨脹,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在立法院答詢表示,相關油品,足足有145天存量,價格波動一定有,但我國有整套機制足以因應。經濟部長王美花說,中油跟俄羅斯購買的天然氣約3月底到期,準備跟他國購買,不足部分會到現貨市場購買。

 蘇貞昌今到立法院提出有關「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詢問,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原油上漲,恐帶來通貨膨脹等問題。

 蘇貞昌答詢表示,相關的油品,目前有足足145天的存量,但相關戰事會影響有關物資供應,價格波動一定有,不過我國有整套機制足以因應,俄羅斯也不是我國的主要進口國家,會密切注意,妥善因應。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也詢問相關物價問題,王美花答詢表示,國內有特殊平穩油價機制,如果上漲,政府會逐段吸收相關上漲費用,把國內影響降到最低;相關大宗物資部分,調降各項貨物稅營業稅關稅,讓物價可以平穩,各部會陸續請相關廠商採購,讓採購存量有5到7個月存量。

 黃國書提到,俄羅斯是台灣第3大天然氣進口來源國,恐影響天然氣價格和電價,王美花表示,電業占我國天然氣使用8成,3月份已有發布會對電業部份漲10%,反應中油相關成本,讓中油吸收漲價的風險降低。而中油原先跟俄羅斯有5年左右的約,約在今年3月底到期,準備跟其他國家購買,不足部分則會到現貨市場購買。

 對於電價是否上漲?王美花表示,確實電的燃料的來源有上漲波動時,會影響到發電的成本計算,在3月底時,會有電價審議會,評估包括成本、社會面、民生需求等情勢,決定電價的共識。

 曾銘宗則關切我國針對俄羅斯的制裁,蘇貞昌指出,相關制裁是跟相關民主國家、民主夥伴同步,我國跟俄羅斯貿易總額不是很大,但相關重要品項,只要國際夥伴有相關措施,我國都是同步。

 王美花答詢說,針對禁止武擴的瓦聖納協定的第3類到第9類,都會嚴審,只要沒有正當理由,都不會核准,但這部分過往輸送到俄羅斯的金額量體不大,此外其他民主國家配合,要進一步做制裁的部分,正在做緊密討論,國內企業特別是半導體大廠,都提到會配合政府政策,遵守相關法令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