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聯準會縮表在即 亞洲各國央行老神在在

2021/06/16 15:52

美國聯準會縮表在即,亞洲各國央行老神在在。(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亞洲新興經濟體累積的外匯存底已創下2014年以來最高,有助於避開美國聯準會(Fed)在今年下半年啟動縮減購債規模後,所形成市場波動的衝擊。另根據CNBC調查,分析師預測,Fed最快將於今年10月宣布縮減購債規模。

截至5月為止,亞洲快速成長的新興經濟體央行外匯存底達 5.82 兆美元,創2014年8月以來最高;扣除中國的3.22兆美元外匯存底,亞洲其他新興機濟體央行的外匯存底仍達到2.6兆美元的歷史高點。

荷蘭國際集團(ING)駐馬尼拉經濟學家馬帕(Nicholas Mapa)表示,儘管外匯存底激增有部分反映美元疲軟和出口大幅成長,但各國央行決策人士也在刻意為Fed的可能行動做好防備。

馬帕指出:「新興經濟體肯定從過去的經驗汲取教訓,他們對已開發市場央行的貨幣政策反轉更加警覺,並了解Fed縮減購債規模和升息可能產生的潛在影響。」

2013年,時任Fed主席柏南克暗示Fed將開始縮減資產購買規模,在亞洲市場掀起軒然大波,被稱為「縮表恐慌」(taper tantrum)。當時海外投資人紛紛逃離,債券殖利率飆升,迫使央行動用大量外匯存底來保護本幣。殖利率走升引發貨幣波動,並推高亞洲地區的借貸成本,導致資金進一步流出。

另根據CNBC本月對35名基金經理人、分析師與經濟學家的最新調查, 預測Fed將在 今年10月宣布逐步縮減目前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計畫,並於明年1月開始減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