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斷尾求生!韓媒:韓國大型企業掀撤離中國潮

2024/03/16 05:48

首次上稿 3-15 22:52
更新時間 3-16 05:48

中國與南韓過去經濟關係緊密,如今韓國大型企業紛紛撤出中國,韓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暴跌。(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韓國媒體《Businesskorea》報導,中國市場更趨激烈的競爭、獲利下降,加上美國政府致力遏阻中國,以及中國政府的政策轉變,加劇了中國營商環境的不穩定性,致使韓國大型企業正一個接一個撤離中國。

報導說,韓國金融監督局的電子公告系統(DART)14日資料顯示,樂天化學將其與中國三江化工公司合資成立的樂天三江化工所有股份脫手,同時也出售樂天化學(嘉興)股份,該公司在中國銷售水泥與洗滌劑材料。

由於中國公司發動價格戰,致使韓國的石化企業在中國競爭力下降,過去幾年,這些韓企在中國大肆擴廠,中國曾是韓國石化產品最大進口國之一,但中國越來越降低對外國供應的依賴,中國經濟低迷也使石化產品的需求萎縮。

報導指出,韓國電池業也重組中國業務的營運。樂金新能源(LG Energy Solution)去年也脫手表現不佳的江西維樂電池廠(VL Battery),該廠是樂金與中國Becken Technology公司在2020年合資成立。

三星SDI 2022清算其無錫與長春電池組公司,並聚焦其西安汽車電池廠。無錫與長春廠自成立以來,因中國政府的法規因素,以及中國報復南韓佈署薩德防禦系統,一直未能正常運作。

韓國企業資料機構CEO Score 2023年的調查顯示,自2016年以來,韓國企業出售或清算46家中國子公司。韓國汽車產業的情況最糟,隨著韓國汽車製造公司退出中國,零組件供應商也跟進。

現代汽車2021年出售北京1號廠,接著在2023年出售重慶廠,今年計畫出售常州廠,現代汽車曾在中國成立逾5家工廠,如今僅剩3家。

隨著現代汽車的中國業務萎縮,汽車鋼板供應商現代鋼鐵也重組其中國廠以及子公司。HL Mando也出售其生產煞車系統的重慶子公司,現代格洛維斯(Hyundia Glovis)出售在「常州格洛維斯」的所有股票,該公司是現代與中國最大物流公司「常州集團」於2023年成立。

韓國企劃財政部15日公佈,2023年韓國對中國直接投資(FDI)年減78.1%,創逾30年來最大降幅,顯示韓國與中國的經濟關係正在減弱。

該單位指出,韓國去年對中國直接投資降至18.7億美元,是1992年以來,中國首次掉出韓國FDI前5大目的地之外,其中製造業的縮減尤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