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熊本超狂速度完工 美媒揭美日廠境遇迥異關鍵

2024/03/16 08:18

台積電熊本1廠火速完工,超車美國廠。(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積電熊本1廠24小時日夜趕工,僅花20個月就完工,超車美國亞利桑那廠。美媒點出台積電美國廠延宕,而日本廠如期投產的關鍵差異,就是美日2國政府對待高科技投資的態度不同。

日以繼夜 熊本廠20個月完工

《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政府迫切成為半導體製造中心,不僅向台積電提供了30多億美元補貼,還幫忙召集了數千名工人來蓋廠房。這座工廠由台積電子公司JASM(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運營。

報導稱,為了能準時完工,熊本廠以超狂速度推進,2022年4月開工,高峰時期約有6500名工人在菊陽町的工地,夜以繼日施工。

熊本知事浦島郁夫(Ikuo Kabashima)說,當時的感覺就像是全日本的建築起重機都湧向了這裡,並稱一位建築公司的老闆告訴他,這樣規模的項目通常需要10年才能建成。

不過,台積電熊本1廠僅花不到兩年的時間,一座耗資86億美元、佔地面積有40個美式足球場大小的半導體工廠,就在當地的高麗菜田拔地而起,預定今年如期量產。

台積電美國廠延宕。圖為美國總統拜登(中)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左)、董事長劉德音(右)去年12月一起出席移機典禮。(路透)

美廠延宕 晶片補助款未定

反觀太平洋彼岸的美國鳳凰城,台積電也在此興建半導體工廠,境遇卻與日本不同。拜登政府尚未宣布對台積電的補貼,台積電在引進建廠所需的台灣專家時也遇到阻力。目前台積電已經更改原本計劃,第一家工廠的量產時間為2025年,而不是今年,並將第二家工廠的量產時間至少推遲一年,至2027年或更晚。

報導指出,這2個投資計畫的體量並不相同,美國廠規模更大,計劃生產更先進製程的晶片。台積電先前也強調,由於在設置和業務範疇不同,不應將美國廠和日本廠進行比較。

儘管如此,時間安排上的差異表明,在政府引導高科技投資方面,美國與日本存在經驗和資金上的差距。參與這2個投資案的人士說,美國政府提出更多條件,會延緩進度。目前台積電正採取行動以獲得最大程度的支持,在商談爭取更多資金的同時推遲量產日期。

報導稱,美國自2022年推出《晶片法案》,台積電與美國政府圍繞補貼的談判已拖了超過一年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上個月表示,美國政府握有約280億美元資金,可發放給包括台積電在內的尖端晶片製造商,但已收到超過700億美元的補貼申請。

雷蒙多說,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在這些晶片公司CEO的聖誕卡名單上的原因,因為我們對每一塊錢都仔細計算。

再看看日本,自2021年以來,日本政府已累計撥款約250億美元支持晶片產業,並承諾為台積電在日本第二家工廠提供額外支持,若承諾兌現,日本對台積電的補助總額將達到約80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