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紙箱大缺貨 3大紙廠急鬆綁班次、例假增產量 勞動部開會討論

2021/04/22 11:53

勞動部將召開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勞基法例外鬆綁議題。(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疫情衝擊後期產業復甦,包裝用紙、紙箱年初開始即告缺貨,供不應求,廠商急得跳腳。為解決包裝用紙、紙箱短缺問題,經濟部替永豐餘、正隆、榮成和其他4家紙廠提案可縮短輪班間隔;為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申請鬆綁例假7休1,初估影響人數約達4.1萬人,勞動部將在下週二召開諮詢會討論。

經濟部依「因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勞雇雙方協商調整班次期間」等適用期間提案可縮短永豐餘、正隆、榮成和其他4家紙廠勞工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初估7家紙廠影響人數為4千多人。

經濟部提出理由為:人力招募不易、可輪替人員少,發生天災、事變、突發事件、歲修、急單、產製過程機台故障或員工請假等情形時,後續排班和生產流程產生困難。另,這是勞雇雙方協調後的意見,員工可透過調班讓休假更完整,有利員工兼顧家庭生活。

經濟部另替「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申請鬆綁例假7休1,鬆綁附帶條件為:因應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需求,符合每年申請例假調移次數不超過12次。

經濟部意見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後期,各產業復甦,加上農產品產季到,包裝用紙、紙箱需求量大幅提高。礙於法令無法安排產線加速生產,市場面臨短缺,期望能適度調整工時模式,以配合訂單和產線運作,解決包裝用紙與紙箱短缺困境。

勞動部官員表示,申請縮短輪班間隔的7家紙廠,永豐餘、正隆、榮成有工會,表達這是勞資協商後合意鬆綁;另4家則是透過勞資會議紀錄說明。「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欲鬆綁例假7休1,主因包括為了因應這波紙箱大缺貨欲增加產量、美中貿易戰下台商返台效益發酵等。該議題將在下週二召開專家諮詢會議討論,初估整體影響人數約達4.1萬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