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翁朝棟:高鋼價時代來臨 中鋼大牛變蠻牛

2021/04/21 17:56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今出席活動演講。(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最近中鋼股價表現強勁,中鋼(2002)董事長翁朝棟今(21日)演講中提到,最近中鋼表現是大牛變成蠻牛,不曉得為何股價飛成那樣。他也提醒,面對碳中和、碳稅等挑戰,促成「高鋼價時代來臨」,使用者要付費,生產者則要做好轉型升級。

翁朝棟提到,中鋼去年建廠49年面臨最艱困的一年,但打群架時代來臨,需要上下游業者一起變好,中鋼訂下高質化精緻鋼廠、發展綠能產業等雙主軸。

翁朝棟點名電動車、綠能是台灣目前比較有發展機會的產業。他提到,中鋼已加入鴻海旗下鴻華所發起的MIH平台,而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的動力系統有7成位於台中,多是中鋼客戶,中鋼提供汽車鋼材。

而特斯拉馬達鐵芯鋼材也是由中鋼供應,比重高達7成,不過翁朝棟提到,隨著特斯拉到上海設廠、與韓國浦項鋼鐵也開始供應,將與中鋼競爭,但中鋼仍會持續開拓相關產品,包括中鋼所生產的超能效電磁鋼已供應給VW、AUDI、TESLA等車廠採用,並通過GM、PORSCHE等國際車廠認證,中鋼統計去年已銷售6萬噸電磁鋼捲,跨世代車用鋼供應量也達43萬噸。

翁朝棟指出,中鋼具焦發展精密鍛件用鋼、高質手工具、高功能結構鋼、綠色能源用鋼、尖端超強韌鋼與先進合金碳鋼、跨世代車用鋼與超能效電磁鋼等八大精緻鋼品,估計2025年佔中鋼全品項銷售比重達10%,2030年要成長到20%,拚獲利率要超過20%。

此外,近來缺水危機浮現,翁朝棟表示,中鋼採用都汙再生水,每度價格為19.9元比自來水12.7元還要貴,中鋼目前已用鳳山溪再生水、預計明年要增加臨海再生水,每日使用都汙水達到6.1萬噸,未來新增海淡水。翁朝棟特別呼應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上午演講,要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中鋼能幫助的就是多用一點都汙再生水,把自來水留給半導體產業使用,幽默一語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