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半導體業優勢得來不易 張忠謀呼籲要守住

2021/04/21 11:37

台灣半導體業優勢得來不易,張忠謀呼籲要守住(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指出,半導體晶圓製造是1個攸關民生、經濟、國防的重要產業,半導體是第1個台灣在世界競爭裡得到相當優勢的行業,這優勢得來不易,守住也不易,他呼籲政府、社會、台積電要努力守住。

張忠謀今應邀公開演講細述半導體、台灣與台積電在全球產業的重要性,他表示,半導體飛彈導航相關的國防、工商業應用到的電腦到日常生活例如手機等,半導體可說到處都需要,疫情加速全球數位轉型,更凸顯半導體的重要性。

他指出,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以晶圓廠為中心,垂直分工完整,晶圓製造的製程技術是研發是資本密集、技術密集與高附加價值的一環。產業鏈的上游有設計公司例如聯發科、中游有設備廠商例如氣體或矽晶圓等材料、全球重要半導體設備商都在台灣設立服務據點或培訓中心、下游有封測廠商例如日月光等。

張忠謀表示,台灣在晶圓製造具3大競爭優勢,1是在人才面,台灣擁有大量優秀敬業的工程師,這是美國比不上的,還有技工、作業員都願意投入晶圓製造。2是經理人員都是台灣人,在台灣一流,不過去國外就未必是一流。3是高鐵與高速公路交通方便,適合大規模製造業的人員調動,像台積電的3個製造中心,竹科、中科與南科,成千工程師都不必搬家就可北中南展開調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