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忠謀:「創立台積電 邀英特爾投資遭拒」

2021/04/21 10:41

張忠謀透露,1985年他籌備要創立台積電前,曾找英特爾投資,但英特爾看不起晶圓代工,拒絕投資(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進行專題演講,他透露,1985年他籌備要創立台積電前,曾找英特爾投資,但英特爾看不起晶圓代工,加上時機不對、景氣不好 英特爾拒絕投資,沒想到事隔30多年,台積電去年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半導體公司,日前身為世界半導體數十年的霸主的英特爾 也宣布要做晶圓製造服務,他認為相當諷刺,英特爾大概沒想到晶圓代工這樣重要,也沒想到有一天也要做晶圓製造。

張忠謀今日出席2021大師智庫論壇,以「珍惜台灣半導體晶圓製造的優勢」為題進行演講,這是他去年底參加竹科40周年慶公開露面後,今年首度公開演講,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也出席,坐在台下專心聽講。

張忠謀今演講化身張大師,從半導體簡史講起,回顧1948年,半導體只是科學家知道的名詞,美國知名的ATT Bell Labs有3個物理學家發展半導體的電晶體;1952年ATT授權電晶體,多家公司開始生產真空管的大電腦,開啟電腦與半導體開始平行發展;1958年,他的德儀同事、工程師Jack Kilby,還有快捷半導體(Fairchild)的Robert Noyce共同發明積體電路,影響人類至今的積體電路就這樣誕生了。

張忠謀說,直到1965年,快捷創辦人摩爾(Gordon Moore)預測電晶體密度每1.5-2年會加倍,此預測後來被稱為「摩爾定律」,一直到最近還相當有效,不少半導體公司都為了追趕摩爾定律都變得殺氣騰騰。1980年代至今,半導體應用快速擴展,半導體、積體電路(IC)、晶片漸成家喻戶曉。1990年代,IBM及英特爾帶動PC快速發展。1987年,他在台灣成立嶄新商業模式的台積電,也擾亂產業秩序。

張忠謀表示,1980年IBM帶動PC逐步普及,讓PC不只是玩具更進入辦公室,甚至成為PC,他親自經歷這段年代,也是英特爾最偉大的年代,也有點時勢造英雄及英雄造時勢的意味。當時英特爾是PC處理器的獨家製造廠,英特爾從1980年後期成為半導體業霸主到最近,但2020年台積電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半導體公司(美金6千億美金),英特爾市值則大幅縮水,不到2千億美金,遠不及台積電。

張忠謀也透露,1985年他籌資要創立台積電,曾找英特爾投資,但英特爾看不起晶圓代工,加上時機不對、景氣不好 英特爾拒絕投資,成立後才有幫一點忙,下單投產。沒想到事隔30多年,台積電去年成為全球最高市值半導體公司,日前身為世界半導體數十年的霸主的英特爾 也宣布要做晶圓製造服務,在他看來相當諷刺,英特爾大概沒想到晶圓代工這樣重要,也沒想到有一天也要做晶圓製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