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間投資撐經濟 龔明鑫:今年經濟「坐四望五」

2021/04/20 17:39

龔明鑫表示,目前已發布的第1季經濟數據優於預期,第2季則在低基期下估將有不錯表現,今年上半年經濟看來會不錯,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坐四望五」,但缺水、缺工問題仍是主要挑戰。(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國發會日前發布2月景氣燈號,近10年來首亮紅燈,且綜合判斷分數40分、創近32年新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20)日表示,近期國內如出口、外銷訂單等數據頻創新高,且「比想像中好很多」,目前已發布的第1季經濟數據優於預期,第2季則在低基期因素下估將有不錯表現,今年上半年經濟看來會不錯,全年經濟成長率將「坐四望五」,但缺水、缺工問題仍是主要挑戰。

龔明鑫指出,今年以來各機構發布全年經濟預測,「一開始多數機構預期今年可以超過4%,但越晚發布的估值越高,近期部份機構預測值上看5%,目前主計總處預估值也落在4.64%。」

觀察目前已發布的經濟數據,龔明鑫指出,近期出口年增2成、外銷訂單年增4成,「都比想像中好很多」,未來將持續落實投資台灣3大方案,「實質投資將支撐景氣擴張時程,特別是民間投資。」國發會經發處處長吳明蕙則補充,目前國內景氣仍處於第15次景氣循環的擴張期。

不過,龔明鑫強調,缺水、缺工問題將是今年經濟一大挑戰;水情方面,龔明鑫指出,如果不是過去兩三年超前部署,建置桃園-新竹聯通管,每天可調度幾萬公噸用水,現在科學園區水情將更艱困,但未來仍要持續努力。缺工方面,龔明鑫指,受疫情影響,外籍移工來台不順,目前政府正持續盤點基層勞工需求,如營建業缺工問題,目前勞動部針對公共工程將以專案方式申請外籍移工,不跟民間搶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