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0億債券還不出來!中國國汽華晨汽車深陷危機

2020/10/25 16:30

中國汽車巨頭「華晨汽車」爆出違約,且前景不受外界看好。(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東北汽車巨頭、總部位於遼寧省瀋陽市的「華晨汽車集團」爆出違約,未能於本月23日如期兌付1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3.63億元)的債券,反映了這間由遼寧省政府擁有,擁有1900億人民幣總資產,卻負債逾1200億人民幣的汽車巨頭,已深深陷入危機之中。

據《新浪網》消息,華晨汽車的問題於今年7月開始浮上檯面,到了8月下旬,大公國際、東方金誠2間中國本地的信評機構開始將華晨的債券列入觀察名單,到了9月下旬,華晨的信用評級開始被下調,到目前為止僅僅1個月間,華晨的信用評級已從AAA下調至A+,相當於被降了4級。

這對於目前負債總額達到1227億人民幣、且3年內有近180億人民幣債券到期的華晨汽車而言,是相當嚴重的消息,《搜狐》引述金融界人士的說法指出,信評被調降這麼多,代表融資能力將嚴重受損,等於是「無血可輸」,「這種情況是十分危險的」。

雖然做為1間遼寧省國資委及遼寧省社保基金會分別持股80%及20%的集團,華晨對外強調,集團資金「暫時出現困難」,不過做為遼寧省國企,「不用太過擔心」,但是其前景恐怕很難樂觀,主要原因是,華晨的財務狀況,太過仰賴與寶馬(BMW)合資成立的「華晨寶馬」。

華晨去年淨利潤76.26億人民幣,但若沒有華晨寶馬,華晨將虧損13.34億人民幣,到今年上半年,華晨淨利潤40.45億人民幣,華晨寶馬貢獻43.38億人民幣,但在2018年的時候,華晨已宣佈將在2022年前,將華晨寶馬25%股權售予寶馬,將對華晨寶馬的持股降至25%,讓外界懷疑,失去華晨寶馬的華晨將何去何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