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科技研究落入中國 日本將要求大學揭露外國資金來源

2020/06/23 22:49

日本研究員在展示人工智慧攝影辨識技術前,清洗手部。(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23日報導,日本政府將加強措施,防止有軍事應用可能的大學科技研究流入外國政府,尤其是中國之手。

報導說,日本當局將要求各大學在獲得政府的研究與發展補助時,必須揭露其收受的外國資金來源。若有技術外流的風險或其他任何疑慮,將不能獲取政府經費補助。相關新措施預計2022會計年度實施。

目前日本大學沒有被要求揭露資金來源。不過在美國,大學與其他研究機構被要求防範任何技術洩漏,若違反要求,經費補助將被限制或甚至取消。日本向來與美國進行技術交流,而華府官員一再對於科技流入中國,向東京提出警告。

日本當局也將對外籍研究員與交換學生,尋思更好的管理,其中1項計畫將要求大學報告相關個人的研究資歷,以及送交有關防止技術外流的措施通知,作為獲得補助的條件。

日本大學的外籍交換學生約9萬人,約5萬3000人就讀研究所,截至去年11月,在東京大學及其研究所註冊的外籍學生超過4000人,約50%是中國學生,這表示許多研究單位的主力研究員是中國學生。如果來自中國的資金以及交換學生人數大幅減少,日本大學的研究活動可能停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