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節電拿回饋金先登錄 全台500萬用戶沒申請

2020/06/23 12:58

台電今舉辦2020節能減碳啟動記者會,由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左四)一同頭戴消暑草帽宣誓活動起跑。(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今(23)日舉行2020年節電活動起跑記者會,統計至去年底共有380萬戶參與登錄,其中330萬戶響應節電,換算後節電執行比率達86%,而每省1度台電發出0.6元獎勵金,至今已發出超過11億元,但台電節電推出登錄制後,積極響應者幾乎都登錄,因此今年以來登錄的速度也大幅放緩,目前還有500萬戶尚未登錄,即使省電也拿不到回饋金。

台電自2018年推出「有意識節電」 ,必須透過上網、臨櫃與撥打台電客服專線3個管道申請,才能參與節電活動。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每度電給予回饋金0.6元,但只要省下1度,基本回饋84元起跳,去年全台約省下1%用電,約有20億度電,仍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而台電推出登錄制以來,也遇到瓶頸,全台約有900萬戶符合節電活動資格,但有向台電登錄戶數到去年底約380萬戶,目前累積約395萬戶,等於近1年登錄僅10多萬戶,登錄速度大幅度放緩。

台電強調,節電要重質不重量,去年登錄的380萬戶就有330萬戶有節電,希望提升的是節電執行率,但也坦言登錄戶數要大量增加有困難,後續會透過電話行銷主動出擊,結合其他節電活動宣傳。

至於在校園方面,台電統計,全國各國中小學去年節電量逾2560萬度,共計發出近1700萬元節電獎勵金。台電今天也公布去年校園節電冠軍地圖,共有22個節電冠軍學校獲獎。其中,台北市台北歐洲學校以節電逾33萬度奪冠,桃園市清華高中(附國中部)節電12.1萬度及嘉義市興華高中節電10.6萬度分別拿下亞軍及季軍。

台北歐洲學校David Gatley校長分享,學校建置全校電能監控系統,從源頭把關用電情形;基隆市正濱國中林世傑校長提到,校園除了使用省電燈泡外,台電也到校協助檢視用電情形,並給予契約調整建議,並將舊有設備汰換成節能標章電器。

台電今年仍持續推出一連串節電活動,首次與「反應過激的貓」推出節電聯名貼圖,預計7月將提供16款超卡哇依靜態貼圖提供民眾免費下載;7月將在台電位於板橋的《D/S ONE電幻1號所》綠能主題展示館舉辦連續兩週、共42場次的「小小台電營」,小朋友可穿上台電維修人員制服,體驗維修迷你電塔、爬電桿維護線路等任務。

針對年輕族群推出節電密室逃脫遊戲、節電音樂趴及放風箏活動,11月也將搭配台電秘境推出路跑活動,歡迎大小朋友一起關掉電燈,走出戶外擁抱自然。

台電將首次與「反應過激的貓」推出節電聯名貼圖,預計7月將提供民眾免費下載(圖為示意圖、台電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