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避險需求推動美元指數 恐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2020/02/16 20:30

美元指數的走升,相當程度上是被武漢肺炎疫情推動的。(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外資大量匯入台灣,新台幣上週三至五都曾一度升破30大關後失守,目前位置在30.0222元左右;除了進口商以及散戶均設定價位進場承接,以及台灣央行出手阻升以外,也可能與美元指數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而上揚有關,而美元指數上升,卻可能拖累全球經濟成長。

《彭博》報導,2019年底的時候,外界多認為,今年美國經濟成長將慢於全球其它國家,但今年開春以後,受到肺炎疫情造成的避險需求,以及不確定性讓投資人遠離較具風險的資產,再加上美國經濟數據仍佳,公債殖利率相對較高,導致今年初以來美元指數已上揚1.9%,幅度為2015年來之最。

美元指數走強不利當前全球經濟,例如挪威克朗及澳幣這2種與自然資源息息相關的貨幣走貶,代表中國需求可能衰退、削弱今年成長前景,而歐元也在美元指數相對上升,以及自身經濟疲軟的情況下貶至3年新低。

諮詢機構Medley Global Advisors專家埃蒙斯(Ben Emons)就認為,歐洲生產及投資未來數年恐將處於非常低的水平,削弱歐洲央行升息能力,以擺脫負利率的泥沼。

如果美元指數持續走強,外界預期聯準會或許會以降息的方式因應,但是景順資產管理(Invesco Asset Management)專家Arnab Das認為,當聯準會降息的時候,等於啟動了其它國家央行的降息之路,代表企圖透過降息來削弱美元指數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