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庫存水位達3-5個月 大摩冷眼看記憶體復甦

2019/07/17 16:44

摩根士丹利指出,因3大廠庫存水位高達近3到5個月之多,需求仍不確定,記憶體供需存在「空前鴻溝」,預估日韓衝突將不會對價格帶來長期影響。(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韓貿易戰引發DRAM、儲存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現貨價持續上漲,摩根士丹利指出,因3大廠庫存水位高達近3到5個月之多,需求仍不確定,記憶體供需存在「空前鴻溝」,預估日韓衝突將不會對價格帶來長期影響。

7月4日日本對3項半導體、面板所需原料實施出口管制,需要申請許可才能輸往南韓。據了解,管制實施以來,日商對三星或SK海力士的出口申請,均未獲日本政府核准。南韓三星、SK海力士在記憶體市佔率逾7成,引發業界疑慮生產恐斷鏈,帶動價格上漲。

摩根士丹利表示,記憶體問題之一是庫存水位仍高。數據顯示,美光庫存達151天,比過去5年平均值高逾60%。三星庫存水位為83 天、SK海力士為105天,均遠高於去年同期。

另1問題是需求仍不確定, 摩根士丹利指出,第1季雲端服務商的需求大減,第2季也持續。記憶體供需存在「空前鴻溝」,預估將會持續壓抑該產業,日韓衝突不會對DRAM價格帶來長期影響,DRAM現貨價漲幅也難以持續。

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也指出,目前DRAM和NAND Flash庫存水位仍高,加上並非完全禁止原物料出貨,僅是申請流程延長,短期結構性供需反轉的可能性低。近期雖傳現貨報價上漲,但現貨市場占整體DRAM市場僅不到10%水準,中長期產業的供需態勢仍需關注佔比超過9成的合約市場。

TrendForce分析指出,DRAM價格已歷經連續3個季度快速下滑,下游模組廠的庫存水位普遍偏低,當前確實有觀察到部分模組廠利用該原物料事件,開出上揚的價格或表示將停止生產。

目前整體終端需求仍很疲弱,DRAM供應商的庫存水準普遍高於3個月,導致第3季PC、伺服器記憶體及行動式記憶體的合約價仍持續走跌,暫時未見反轉向上的跡象。DRAM市況受此原物料事件而出現結構性供需反轉的可能性低。

NAND Flash市場行情受到日本材料出口審查趨嚴,東芝停電事件的影響,預計7月起各供應商報價將浮現漲勢,但考量供應商普遍備有2到3個月的庫存水位,TrendForce認為,NAND Flash價格短期將出現上揚,但長期仍有跌價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