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阿滴不必擔心摔下舞台

2019/07/12 11:32

資深媒體人王志鈞。

近日知名網紅阿滴深夜臉書發文感嘆「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卻發現有點想不起來了」,引發市場熱烈討論,認為商業化經營讓YouTuber累了,也偏離了初衷。

作為網紅,商業化、團隊化經營並無不可;任何創業者、商業經營者都會有累了的時候。休息一下再出發,沒問題的,阿滴不必氣餒!

但台灣年輕人喜歡把網紅、YouTuber與斜槓青年劃上等號,總認為三者相等,這就不免讓粉絲質疑「對得起當初訂閱你的粉絲嗎?」

話說回來,YouTuber是指YouTube網路紅人或YouTube影片創作者,接近網紅(Internet Celebrity)這個概念;但它與斜槓未必是等號關係。

斜槓是指不滿足於單一職業和身分的束縛,轉而選擇利用自身專業和才藝,經營多重身分的多職人生。網路與影片創作,只是分享才藝並取得斜槓收入的一種管道,不是全部。

另一方面,追求收入成長也非斜槓追求者的初衷,而是想要擁有許多真正熱愛的事物,並達到夢想和務實兼具的平衡。

台灣是個淺碟市場,在網路上爆紅很快,收入來得更快。一旦進入商業市場,不管是部落客、網紅或YouTuber,都有可能偏離斜槓生活的本質。

人生是一個選擇,選擇做商業化的網紅並無不妥,更可因高人氣而代言商品、置入行銷、接案,甚至辦收費型活動來取悅粉絲,享受名利雙收的好處。

反過來說,網紅可以取代傳統藝人,當然也可以和斜槓人生繼續取得交集。網紅就像是收入多增加的一槓,好比我的身分有:作家/人生教練/部落客/YouTuber/詩人......等等,網路紅人只是比別人多了一槓的收入。

金錢是一種「需要」,但人生「想要」的未必會是金錢。斜槓青年想要擺脫商業宰制,熱情追夢,希望換取基本金錢需求。但如一旦把金錢變成「想要」,就變成是商業化經營,就應該聚焦思考企業經營願景、價值、使命和核心能力。

阿滴的創業過程容或有低潮,但撞牆期不該掉入斜槓迷惘,因為他已經選擇當組織化的商業經營者,是肩負團隊成敗績效的領導者,不再是斜槓青年。

重點是:YouTuber可以是創業家、也可以是斜槓青年,每個迷失於市場的年輕人,只要重新聚焦定位,都可各自優游自在,不必擔心摔下舞台,更不必酸別人該走下台!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