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怕川普狂嗆! 歐盟成越南最大後盾

2019/07/04 14:58

川普近來似乎將砲口對準越南,《CNBC》報導,由於越南才剛與歐盟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預計將為越南帶來經濟緩衝。(彭博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火稍微緩和,川普近來似乎將砲口對準越南;財經媒體《CNBC》報導,由於越南才剛與歐盟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EVFTA),料將使越南出口大幅成長,更加鞏固越南最大受益者的位置。

川普先前暗示貿易戰下個目標可能是越南,美國商務部週二也宣布,將對南韓、台灣經由越南「洗產地」出口到美國的鋼鐵製品課徵456%關稅;但即使如此,與歐盟簽署的協議,預計將為越南帶來經濟緩衝。

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副主管哈丁(Brian Harding)表示,越南正致力於國內改革,並積極尋找新的市場,以提振越南經濟加速增長。他指出,越南現在得以優先進入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市場,估將使出口大幅成長。

野村證券6月報告中也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預估將使越南GDP增加7.9%。哈丁也指出,在許多希望在美中貿易戰中獲得好處的東南亞國家當中,越南很明顯是最大贏家。

報導指出,越南的出口增加也要歸功於過去幾年積極簽署FTA,如CPTPP;哈丁指出,雖然在美國宣佈退出TPP之後,讓TPP失色許多,但越南仍從重新制定的CPTPP獲得許多好處,例如得以進入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場。

雖然被川普點名,但哈丁認為,白宮引發的經濟災難不會影響到越南,就算川普認真說要對越南課稅,越南也不會措手不及,並表示越南政府對於應對川普政府很有一套;哈丁指出,只要越南是東南亞唯一優先進入歐盟的國家,就能吸引到更多外資的興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