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貿易戰只是全球地緣政治爭奪戰的一部分

2019/05/28 10:48

有經濟學家表示,美中貿易戰僅是全球地緣政治爭奪戰的一部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令全球金融市場膽戰心驚,有經濟學家表示,美中貿易戰是21世紀全球地緣政治爭奪戰的一部分,絕不僅僅侷限於經濟範疇,因此很難單獨解決。

《美國之音》報導,越來越多經濟學家警告,美中貿易爭端已和地緣政治融為一體,絕不僅僅侷限於經濟範疇,美國保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資深研究員漢納(John Hannah)就表示:「單獨處理貿易戰是錯誤的,不管美國喜不喜歡,與中國的經濟競爭,已經成為21世紀全球爭霸的更大地緣政治鬥爭的一個關鍵戰場」。

美中雙方在各個領域的衝突越來越多,如美國封殺華為、南海領土爭議、中國在北韓去核化議題上發揮的作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等,都顯示美中雙方的緊張關係持續擴大。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Thomas E. Donilon)就說,美中的緊張關係「已包含經濟、軍事和意識形態等方面,我們看到這些緊張關係是結構性的,而且會延續很久」。

隨著貿易戰升溫,全球股市受到波及,美國跨國公司的股價崩盤,原油價格也受創,美國銀行美林證券(Bank of America-Merrill Lynch)的經濟學家警告,美中緊張關係的升溫可能會嚴重影響股市,這些經濟學家還提醒,「要掌握的最重要的1點,就是貿易戰是否僅僅是關於貿易,還是我們正在經歷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地緣政治衝突的最初回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