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財長努勤:期待「複雜的」中美貿易戰取得進展

2019/01/29 09:2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新1輪的中美貿易戰協商即將在本週三與週四展開,美國財長努勤週一表示,美國期待本週與中國副總理劉鶴的貿易談判取得重大進展,但雙方需要解決一些「複雜的問題」,包括如何確保中國執行協議。

在新1輪協商前夕,中美雙方互控動作頻頻,根據《路透》報導指出,美國司法部發佈了針對中國為的起訴書,指控其涉嫌銀行和電信欺以躲避美國對伊朗制裁,並圖謀竊取T-Mobile US Inc商業機密。

而中國則在世界貿易組織正式挑戰或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做法,稱美國的舉動公然違反了美國的WTO義務。

在雙方動作不斷之際,美國財長努勤則出面緩頰,在白宮新聞發佈會上對記者指出,雙正在努力解決「複雜的問題」,包括在任何與北京達成的協議中,找到1種方法來核實中國執行改革舉措的進展情況;努勤強調,中國官員已經承認有必要建立這樣1種核查機制。

努勤進一步指出,當我們達成協議時,協議將得到執行,但如何做到這1點的細節非常複雜,這需要談判,但保護保識產權、不再強迫組建合資企業及協議執行是議程上最重要的3個問題。

努勤補充說,截至目前為止,談判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本週三和週四在華盛頓舉行的會議結束後,將有約30天的時間進行進一步談判,以便在3月2日美國提高對中國產品關稅的最後期限之前達成協議。

康奈爾大學貿易學教授Eswar Prasad認為,兩國擔憂的問題越來越多,包括中國經濟放緩及川普取得政治勝利的需要,這些可能促使雙方方向達成局部的臨時性協議而努力,但「雙方的談判立場仍然存在巨大分歧,因此,不太可能達成全面持久的協議。

Prasad補充說,中國在產業政策及國家的產業支持方面作出太多讓步的可能不大,但或許會承諾加強知識產權的保護和執行,不過很難說服美國談判代表相信這些行動是可驗證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