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永慶葉凌棋:豪宅與工業地買氣回升 但尚未成趨勢

2018/10/09 11:32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記者廖振堯攝)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李盷蓁/綜合報導〕貿易戰持續延燒,台商鮭魚返鄉是否有望帶動豪宅與工業用地需求重現?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認為,「趨勢尚未形成」,畢竟台灣土地「很貴」,工業區動輒70-80萬起跳,台灣已不是台商唯一可回來的地方,至於豪宅,雖然今年高總價交易確實比去年成長,但仍處於個別資產配置需求,尚未成潮流。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有很多台商為分散在大陸風險,跟政府爭取土地,甚至有些資金已回來,隨著此波台商鮭魚返鄉,豪宅與工業用地需求是否有機會再重現前1波返鄉潮現象?

葉凌棋指出,目前我們確實看到有些回來的跡象,但回來應該有不同的動機跟目的,畢竟近期台商在大陸經營越來越艱困,他是否借此機會返商退休或轉行,這不是不可能,另1種則是真的要把廠房轉回來,就需要開始找工業地,因為要擴廠。

對前者來講,不管是轉行或退休,則可能會將資產移轉回到安全的台灣,而資金可能會停泊在具有保值性的豪宅或商業不動產上,至於後者,選擇回台設廠部分,由於台灣工業土地其實已經不便宜,此對台商返鄉是一項很大的挑戰,也就是說,假設他不一定需要回台設廠,也可以擴產,他應該不會優先選擇台灣,除非他是因特殊考量或有商機,才會願意以高成本回來擴廠。

因為台商在大陸有很多產業,不是每個產業都適合回台灣,或許他改去越南,甚至去美國等地設廠,這些地方的工業區土地不一定會比台灣貴,況且貿易戰對台商來說,關鍵是在成本上升,若是基於關稅考量,他採取的對策,可能乾脆到美國、加拿大、墨西國這些都已簽好貿易協定的國家,且美國貿易協定越簽越多,你可以去的地方也越來越多,我不認為,台灣是唯一台商可以回來的地方,因為不同產業,有不同策略,更重要的是「台灣工業地不便宜」。

一些低階、當年去大陸是為了低勞動成本的這些台商是不會回來,真的會回來,他必然是高階、附加價值高的,因為台商的考量不是只有勞動成本,還有土地跟其他的營運成本,就土地成本來看,台灣的土地「很貴」,工業區土地動不動就70萬、80萬、100萬,所以我覺得此波應該有些會回來,但到底有多少數量,我覺得還要觀察。

至於豪宅方面,說實在話,今年高總價的交易確實比去年提升,不管是5千到1億的中型,或1億以上的豪宅,確實比去年有不少的成長,但是不是就代表是台商回流所造成的結果,我相信不純然。

因為台商不回流,台灣就有10兆的超額儲蓄,台灣現根本不缺錢,這也是央行為什麼不升息的原因,若台灣現是缺錢,那他回來就會產生很大動能,但是台灣本身錢就很多,更重要的是很多錢是不動,若台商錢再回流,只是讓利息更低而已。

因此,台商資金回流是不是就會買豪宅,我認為要看個人的狀況,如果說今天看到市面上的豪宅,忽然間出現大賣,那就不是個案,但目前看到的是個別的需求確實是存在,但是不是成為潮流,那就必需看,市面上包括1億以上的中古屋產品,跟現在預售新成屋這兩個產品,是不是快速的銷售,如果銷售速率很快,我想可以從個案或個人的置產行為,轉變為趨勢,但我認為,目前這個趨勢還沒形成,到目前都還是個別資產配置需求。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