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就業機會增、貿易逆差減? 專家:美墨協定恐不如預期

2018/08/29 18:07

有專家指出,美墨簽訂的貿易協定成效將不如川普預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27日宣布,與墨西哥就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簽訂「美墨貿易協定」。然而,對此卻有專家表示,該協議恐無法達到川普預期,若真要有結果,這項需要加拿大簽署的協議將會適得其反,並有違總統政策。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先前對NAFTA承諾,要把製造業工作帶回美國,並削減與墨西哥的貿易逆差。然而,曾主導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前貿易代表Mickey Kantor卻表示,當前與墨西哥達成的協議將會讓美國工作機會流失,而美國之所以仍這麼做,是為了實現政治哲學,並非創造就業機會。

此外,高盛經濟學家也表示,若美墨協議生效,其修訂後的條款將不會對美國總體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而川普和其經濟顧問認為,這項協議正改寫擁有24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以履行其競選承諾。其中,川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表示,當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將創造成千上萬的製造業工作機會。

據了解,自川普上任以來,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針對NAFTA已協商1年。然而,儘管美墨雙方近日已簽署協定,但墨西哥總統潘尼亞尼托(Enrique Pena Nieto)卻仍希望加拿大能加入,對此,川普也表示,美國和加拿大可以另訂協定,或是讓加拿大加入美墨協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