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期貨商︰今年台股震盪比去年劇烈

2018/02/06 06:00

美股上週創兩年最大單週跌幅,期貨市場也走跌。(美聯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國內期貨商不約而同表示,今年台股波動大,行情震盪將比去年更為劇烈,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採重商主義,經濟及企業獲利成長仍強勁,可挺過今年的升息通膨年,今年投資仍是股優於債。

國泰期貨指出,美國逐步升息,緊縮環境下,企業獲利可能受影響,不過美國減稅及一系列重商政策可抵銷衝擊,讓股市安度今年的升息年。

群益期貨表示,原油過去一年漲一倍,帶動國際物價上漲;黃金也持續走高,反映通膨下的保值心態;另今年反聖嬰現象機率高達7成,農產品及原物料價格攀升,都預告今年是通膨年。

通膨與股市有何相關?歐美日向來以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為資金寬鬆指標,目前僅美國溫和縮表,歐洲、日本還在擴張階段。一旦CPI飆至官方設定的2%以上,歐日可能展開縮表。「歐洲若收緊資金,股市可能大幅修正。」

元大期貨董事長林添富表示,去年台股波動率ViX僅9%,今年波動率將逾兩位數。「美國今年若升息兩次,全球資金出現大挪移,市場波動會很厲害。」

若以短期來看,群益期貨分析師林志彬表示,目前台股空方氣盛,因此封關前的上檔壓力沉重,未來幾天屬於橫盤整理。關鍵須看美股表現,若持續以黑K表態,則台股修正還不會結束。昨外資在台指期的淨多單4.01萬口,較上週五減少近4000口;外資在台指選擇權的淨空單(淨買put)上週五約30萬口,昨來到31.6萬口,增加1.6萬口,「這代表空方尚未棄守,短線大盤要漲比較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