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為何屢創新低? 7大重點一次看懂

2018/10/19 20:41

人民幣中間價今天貶至21個月新低,離岸人民幣今天也一度貶破6.95關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也不斷走貶,人民幣中間價今天貶至21個月新低,離岸人民幣今天也一度貶破6.95關卡,距離過去10年從未貶破的「7字頭」關鍵價位僅一步之遙。

綜合外國媒體報導,人民幣為何今年以來跌跌不休,人民幣匯率又該如何關注,共有以下7大重點:

人民幣發生甚麼事?

人民幣可以說是今年亞太地區國家中,貨幣貶值最慘的國家之一,不管是在岸或是離岸,人民幣今年以來已下跌6%。而且人民幣的貶勢,幾乎與美中貿易緊張關係的不斷升高同步,從美中貿易爭端開始以來,在岸人民幣已貶值8.4%。

 

什麼是在岸和離岸人民幣?

每一個交易日的上午,中國人民銀行都會針對在岸的人民幣兌換各個外幣的匯價,設定一個中間價作為指標,當天的在岸人民幣市場交易,就在這個價位的上下2%之間浮動。

離岸人民幣則是中國人民銀行在2010年開放投資人能在香港進行人民幣交割,成為了外國企業和銀行取得人民幣資金的途徑之一。一般而言,離岸人民幣因為交易資金較少和參與者較廣泛,被認為較反映市場情緒,在岸人民幣被認為受中國官方影響較多。

 

人民幣為何重貶?

美中貿易戰及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惡化,是人民幣壓力的主要來源。

特別是美國持續進行貨幣緊縮,但中國卻在今年第一季出現了自2001年以來首次的經常帳赤字,而近期的經濟數據也都反映經濟成長放緩的情況。如中國官方今天公布的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僅6.5%,是自2009年1月、近10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除此之外,中國股市近期的賣壓,也對人民幣造成壓力,包含深圳及上海A股,今年以來已經重挫接近30%。

中國人民銀行對人民幣的介入與否,也是外界關注焦點。(路透)

人民幣貶到「7字頭」會如何?

人民幣若來到7元兌換1美元,將是突破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同時也是10年以來的匯價新低點。雖然這個門檻在經濟上沒有實質意義,但對於一般民眾而言,貶破7字頭將可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引發更多人將人民幣換成美元的賣壓。

但市場普遍預期,中國人行在短期之內,應該不會讓人民幣貶破7字頭。

 

人民幣「破7」對全球市場的影響是?

人民幣若持續貶值,其他新興市場的投資人可能也會感到恐慌,特別是如果資本流出情況加劇。今年全球各主要新興市場貨幣,包含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都出現重貶,而印度、印尼、菲律賓等國也都面臨經常帳赤字的風險。

此外,人民幣貶值,擁有以美元計價債務的中國企業,其債務壓力也將加重。

 

中國官方會捍衛人民幣匯率嗎?

今年8月,中國人行祭出了一連串措施,包含上調金融機構繳20%外匯風險準備金、規定上海自貿區銀行不能開放資金到離岸市場,目的都是緊縮人民幣流動性,墊高放空人民幣的成本,藉此阻貶人民幣。

而中國人行行長易鋼上週在IMF年會上重申,中國不會參與競爭性貶值,也不會以匯率作為應付貿易摩擦的工具;人民幣匯率將會大致維持穩定。

 

人民幣何時會貶破7?

《金融時報》報導,三菱日聯銀行駐香港全球市場研究東亞主管Cliff Tan表示,他們預期人民幣將再明年第一季貶破7,第二季將來到7.05。

Capital Economics原先預期人民幣再今明兩年會維持在6.8左右,但近期他們也改變了立場,預估人民幣將在今年底前維持在6.9,並在明年底來到7.2。

人民幣貶破7字頭,看似只是時間問題,但貶破的步調也是另一大焦點,因為一旦快速貶破,恐打擊市場信心並導致資金外逃。

NatWest Markets分析師則認為,中國人行可能在必要情況時「踩煞車」避免市場恐慌,可能讓人民幣緩步貶破7,這可能讓人民幣維持「7字頭」可能成為「新常態」,藉此來減緩美中貿易戰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