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呂鴻圖:中油高廠整治 勿造成二次污染

2022/02/07 07:45

納諾科技董事長呂鴻圖主張,中油煉油總廠整治,土壤不應離廠,同時整治過程,也必須避免對大高雄地區空氣水質造成二次污染。(記者林浥樺攝)

(呂鴻圖為納諾科技董事長)

污染土壤開挖 易造成苯逸散到空中

高雄市政府要在420天內,把中油高雄煉油總廠受污染土地整治完成,交給台積電建廠,對於施工的工法,如何兼顧快速又環保,我們公司主要是採用3個方法。

第一個,從挖土機在開挖污染土壤的時候,本身就有苯的的逸散,釋放飄流到空氣當中,隨著風吹向高雄市,我想這個會造成二次汙染,所以我們公司有一種獨家專利,叫納米離子水,這離子水基本上我們就是把兩個氫(H)一個氧(O),即H2O,這個簡稱為水,我們用高壓電電解完之後,一個H是帶正電,一個H帶負電,我們把H正電拿出來之後,它就是變成一個氫氧根的負離子,這氫氧根的負離子它有兩個很大的作用,第一個,可以分解空氣當中的苯,第二個,可以抑制臭味,所以我們在開挖的現場,我們都會加裝霧泡機,霧泡機可以把納米離子水打到50米高空這個位置,然後就可以把所有現場開挖的這些臭味,包括苯這有毒害的東西,都能夠把它壓制下來。

傳統熱脫附除污 油氣揮發會造成二次污染

我們探勘過高雄煉油總廠現場,它的汙染源大概在7米到8米深的位置,所以它必須要現地開挖,開挖出來之後,大概有20%到30%的土壤是屬於高汙染的,所以我們就是要使用前面第一道工法,進行水洗,水洗之後就把這個比較粗的這些石頭跟沙子分開來,剩下大概20、30%的這個高汙染土壤,一般傳統方式大概就是用熱脫附,就是用熱油或者是瓦斯去燒,把有害的這些土壤,有汙染的土壤,就是一樣把它燒走,燒的過程中,又把這些油揮發到空氣當中,又會造成二次汙染。

我們公司整治污染主要有3種工法,第一個就是真空蒸餾法,這個工法已應用在上銀、光洋科,還有友達,台電的興達電廠,主的原理很簡單,我本身是北港人,我們那邊有出產花生,我們就利用同樣蒸餾的方式,把油氣蒸餾出來。

真空蒸餾方法 把油氣集中回收

首先我們把汙染的土壤用輸送帶,帶進入到我們設計的機器腔體裡,腔體非常的大,每個小時大概我們要可以蒸餾約1噸以上的土,進去之後抽真空,它是密閉式的,所以我們在處理過程當中,不會有任何苯或者油味的逸散,我們抽完真空之後,這個油的沸點大概是將近390度左右,我們抽真空它的沸點會降低變成是200度,下面用間接加熱,然後加熱到200度的時候,土裡面所有的油就會被蒸發出來。

蒸發出來的時候油氣往上走,不管是水或油它往上走的時候,上面有支冷凝管,它在冷熱交換的同時當中,我們就把油給回收了,剩下的土壤就非常的乾淨,這個我們已經有經過多次的測試,包括我們在國外都已經有實績了,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完善的油回收系統,那油回收之後,我們就還給中油再重新提煉,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屬於循環經濟的技術。

納米離子水清洗土壤 快速環保

第二個工法剛剛有提到,同樣也用這個納米離子水,加一個微氣泡,那目前這套設備是由工研院機械所所製造的,它每一個小時大概可以洗5噸的高汙染土壤,納米離子水主要具有幾個特性,第一個就是小分子,我們電解完之後,所有的水這些就是變成納米的分子,第二個我們酸鹼值pH從7,提升到12.5以上,油最怕就是強鹼,所以工研院這邊的設計,就是用納米離子水去洗,洗完這一個製程大概是30分鐘就結束了,洗出來的土,就是完全非常的乾淨,最後再用這個離氫的方式,把我們沙子再離氫出來,那這個是最快速,最快速的一個方法。

第三種工法就是從俄羅斯引進一種叫做生物劑,生物劑主要是像一個趨近培養一樣,全世界森林覆蓋率最多就是俄羅斯,俄羅斯石油公司在處理很多像油井汙染,海洋汙染,都是用這種生物劑。

俄羅斯生物劑 還原土壤養份

我們嘗試按照俄羅斯工法來做測試,花了二星期時間,高雄煉油廠的污染數值(TBH),原本是5萬ppm,降到1000ppm以下,中油煉油廠整治的的驗收標準是800以下,俄羅斯生物劑培養出來這個生物,是直接可以轉換變成氮跟磷,氮跟磷就是土壤最需要的養分,所以我想我們從國內跟國外同步去測試後發現,這個生物劑確實很厲害。

取得中油煉油廠土壤整治的得標廠商,都是要在420天裡面的工法工期都要做好,之前國內環保傳統式的工法,都會產生二次汙染,所以我們針對從土壤開挖過程一直到最後,所有的苯與油氣逸散、廢油回收,土壤的回復使用,都已考量進去就下希望高雄煉油總廠在整治過程中,也必須要顧及不要再造成大高雄地區的再次污染。

我們跟傳統工法最大差異,首先就是如果要現場處理污染土壤,傳統工法就是熱脫附的方式,去加熱土壤,把土裡面含有油的部分,蒸發到大氣當中,這會產生空氣汙染;第二個就是離廠,把土挖出送到焚化爐廠去焚燒,或是送去掩埋場,第三種是和水泥廠配合,去做水泥預拌,但是要把這個土運出去,牽扯到交通,還有碳權的問題,還有焚燒的成本,這種種加起來的成本,都是非常的高,所以我們工法算是比較環保。

中油煉油廠整治 土壤不應離廠

我們強調的是土壤絕對不離廠,因為你只要離廠,這一大片接近200公頃的土地,會嚴重衝擊高雄的交通,而且這些土載出廠時,用一般的防塵布蓋是沒有辦法,它一定會揚灰,所以會造成空氣中很多PM2.5的汙染。

我們做的是循環經濟,因為現在ESG的時代來臨,所以所有上市公司,基本上都要符合ESG,E就是環境保護,S就是治理,G就是公司管理,所有台灣上市櫃公司,包含外資要投台灣,每一家公司包括出口的都要符合ESG,所以我們未來可以幫台灣的這些企業、產業呢,能夠把環保項目做好,包括是水的汙染,空汙的汙染,我們都能幫它做循環經濟。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劉彥辰 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