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沈伯洋:黑熊學院培養台灣人抗敵意識

2023/11/09 07:16

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指出,黑熊學院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讓民眾了解戰爭,知曉戰爭長什麼樣子,然後我們要怎樣去應對它。(記者林浥樺攝)

(沈伯洋為黑熊學院院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副教授)

不了解戰爭 易有投降念頭

黑熊學院當時最主要的規劃,希望能夠讓全台灣人民,有一定的抗敵意識,因為我覺得最差的狀況就是,國軍在前面奮戰,後面的人說要投降,我覺得會想要投降,除了他本來就親中以外,最大一部分就是對戰爭不了解。

所以我們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讓民眾了解戰爭,知曉戰爭長什麼樣子,然後我們要怎樣去應對它,再接下來就是第二個層次,我們要讓民眾不要害怕,要讓他有基本的自保能力。

我們的預設目標,如果大家比較沒什麼意願,至少可以上到一些課程,讓他了解戰爭,又會自保,就比較不會害怕戰爭,希望這樣能接觸到200、300萬人。

接下來第三個層面,有些人它很積極,想要幫助、保護別人,我們就設計一系列,20幾堂進階課程,保護別人有很多種,譬如說我擅長指揮,那我來做指揮,或者說我擅長物流,那我來做物流,有些人擅長種植植物,因為戰爭植物其實蠻重要的,那它去做這些事情,甚至有人擅長防身等等之類的,每個人會有一些不同的技能。

俄烏戰重要經驗 蒐集情報優先

從烏俄戰爭我們汲取到最重要的經驗,如果我們今天真的要幫助別人,有件事情蠻重要就是蒐集情報。

如果有一定蒐集情報的能力,不但可以自保,還可以保護別人,甚至可以貢獻這場戰爭,所以我很大心力就是放在,教導人民怎麼蒐集情報這件事,放在我們的進階課程,我是希望台灣能夠20、30萬人左右,去學各式各樣不同的進階技能,然後遍布在全台灣。

現在以執行狀況來講,我們課程一報名就爆滿,問題出在說,我們堅持一開始要做急救訓練,因為畢竟自保這急救還是要練,問題出在這裡,助教人數不夠,我們規定一定至少緊急救護技術員(EMT)以上的,要有證照的人才能來我們這邊教課的,所以一堂課就只能40個人,離目標200至300萬那個目標,是沒有辦法趕上的,我們現在就是打基礎,上實體課程已經超過萬人了,應該是超過15000人,再加上線上課程的話,超過2萬多,加上我們辦的活動應該要3萬,這個只是基礎,現在要加快速度,我們要開始每年辦一場就是500人、一場就是1000人這種活動。

國高中教材 民防知識入課綱

我們正在編寫國高中教材,我們剛剛講的,了解戰爭跟自保,這兩個最基礎的,編到108課綱,全民國防教育的教材,還有國中的教材,給老師去下載,讓他們能夠教給學生,因為學生國高中加起來,大概是120萬人,這些人一但有受過這些訓練,他們就會變為民防主力。

軍事的謠言,變化非常多端,一般人一定沒有那麼多的軍事相關知識,或者像我這邊是資訊相關知識,所以他聽到可能就覺得很恐懼,所以我們做法,當時是把解放軍最喜歡傳的10個謠言,然後把它列出來,列出來後以國中的標準,去破解它。

我們在課堂上,大概會選4~5個,告訴大家為什麼這是假的,以及為什麼中國傳這些謠言,是怎樣讓你覺得他是真得,因為他都會用三分真、七分假的方式,他可能武器的數量講真的、威力講的是真的,但他故意不告訴你命中率,或者不告訴你實際執行狀況。

我們跟一般民眾,講到這種程度的時候,你再給他第6、第7個謠言的時候,他自己就會抓到重點說,就算這是真的,執行也會有問題,他就能很快破解相關謠言,但我覺得今天很願意來上課的人,他甚至本身就有敵我意識,他認為這是重要的他才來學。

中間選民易搖擺 是中國目標影響對象

但是有另外一群人,我們先扣掉投降的人好了,有很重要的的一群人是,他根本就對這個完全不關心,對政治不關心、對戰爭不關心,只想過好自己的生活,那這些人如果謠言一但送到他面前,他一定會被影響,他也沒有什麼契機接觸到我們,所以我們更大的任務,救我剛剛說的國高中這一塊,要趕快起來之外,但對這些以選舉來講有點像中間選民,對政治比較冷感德人,我們要怎麼接觸到他們,讓他們知道說這個是重要的,願意來接觸我們相關知識。.

我最大感觸,以2020總統大選為例,我們中間選民因為反送中事件得到啟發,嚇到了,很多都投給蔡英文,但過了一段時間,大家就會有點忘記這些事,又回到中間,一直以來,對我來講在中間的這群人,彈性很大,他雖然不一定關心政治,但他遇到重要事件,還是會做出判斷。問題出在說,我覺得有兩件事情,第一個中國就是針對比較在中間的人,因為他只要把這些人,一直往投降那邊移過去,台灣就變成五五波,中間選民越來越多自己的想法,因為他們也開始關心政治,也開始有人是以中間選民訴求的政治人物,我覺得這個對我們來講,也是個挑戰。

世界各國情報機關,都喜歡講2025到2027年是台海關鍵時刻,幾個原因,第一個,美方的武器汰換的時間點,被中國認為說這個是他們可以的時間點;第二個是習近平連任這件事情,他又要對內說服說,為什麼他值得又繼續做下去。

小粉紅常不受控 會讓習誤判

我覺得習近平當他不能用經濟去說服大家,共產黨才是治理這個國家最好的政黨,他就要開始訴諸意識形態,這部份他已經開始做了。

以往我們常看到小粉紅出征,官方把他拉回來,小粉紅也不敢動,但現在已經是好幾次那種,大家已經被洗腦到狂熱狀態,大量出征的時候,連中國官方自己要拉都常常要拉不住。

小粉紅不受官方控制,我覺得最早一次是美國在南韓布建薩德系統,那次持續比較久,後來有次是新疆,另外我覺得比較明顯的是H&M新疆棉,新疆棉算是中國非常重要的議題,新疆跟香港來講,絕對是不能被打掉的議題,所以他們在這兩個議題著墨的網軍數量,比台灣議題還要多。

這狀況就會變成說,習近平他會變成是,下面的人都想要他打,或者民眾希望說,你不是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那到底復興在哪裡,當習近平有這樣的壓力。認為台灣不好打的這種人慢慢被開除、慢慢被排擠的時候,習身邊的人不會給他正確的資訊,2024~2028年,確實是個非常危險的時間,2024我覺得大家的選擇,如果朝向反方向邁進的話,就跟澤倫斯基剛上來一樣,他也說要和俄羅斯開始好好談,大家坐下來談,不要那麼劍拔弩張,最後結果是俄羅斯的入侵。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策畫.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