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谷蘭舍:台灣市場大 私募基金有高度興趣

2022/12/30 07:48

博觀資本董事總經理谷蘭舍(Rajkumar Thammineni)。
(記者林浥樺攝)

《谷蘭舍(Rajkumar Thammineni)為博觀資本 (Bowrington)董事總經理》

台灣新能源與淨零排放產業 充滿機會

以PE(私募股權基金)角度來看,我們會比較傾向投在營運當中成熟一點的公司,我們的專長跟想要專注的地方是基礎建設,基礎建設本身來講風險性稍微小一點,我們覺得它可以提供給投資人比較好的風險報酬,所以這個是我們未來想要發展的地方,包括數位化基礎建設,特別是能源、新能源,還有政府推動的Net Zero(淨零排放)部分,其實我們都有很多投資的機會去參與。

我們主要資金的來源,比較想要在台灣募集,主要是機構法人,也就是台灣的資金能夠支持台灣的基礎建設,另外我們資金來源也可能從海外來的,主要是韓國、日本,因為它們對台灣市場有一定的認識,當然也不一定會直接透過資金,它們對我們投資的案件特別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直接投資台灣的某一個案件。

在還沒獲得國發會資格函之前,我們已經拜訪過一些機構法人,特別是保險公司,它們對我們基礎建設的投資都抱持著蠻正面的回饋,也對於我們所要投資的產業,如何去管理這些資金,都有蠻正面的回應。

台灣保險公司受限比較多的法規,包括它們資產和負債的配置,貨幣匯率波動的問題,所以對於PE Fund,這樣長期然後比較不具流動性的資產來講,我們覺得投資在基礎建設部份的話,其實是個比較穩定的資產,包括評價上比較不會有太大的波動,還有我們傾向主要投資台灣的產業上面,所以貨幣上面也會以台幣來計價,對於保險公司來說,在貨幣上面的配置來講,不會受到匯率影響,對保險公司來說,是比較有吸引力的產品。

南韓投資廢棄物業 獲30%報酬

我們過去很成功的案例,是在韓國投資一間小小間廢棄物公司,最後整併成韓國最大的廢棄物處理公司,5年期間大概得到30%左右的報酬率,就是透過好的架構、好的管理方式,我們覺得是可以有蠻多機會,將一些公司最後以非常好的報酬率出場,然後幫投資人賺取報酬。

所以你說,在台灣會不會有一樣案子?也不可能說東西都一模一樣,只是可以利用過去的機會和經驗,在亞洲這邊或是台灣,也可以找尋到同樣的投資機會。

我們已經觀察台灣有一段時間了,過去3年我們開發的包括廢棄物處理,物流、數位基礎建設,包含數據中心、新農業等,一些策略性重要產業裡面,當然未來也是對新能源非常有興趣,包括太陽能、氫氣的部分,都是我們有興趣再繼續開發的一些案子。

我們大部分投資的想法是,會屬於多數持股的方式,當然有些公司它本來規模算小,但它其實是有經驗、能力,只是缺乏資金,這樣的公司我們也可以一起合作。如果多數持股,基金作為比較大股份的股東來說,才可以去實現它的策略,包括如何讓管理階層更完善,還有引進更好的人才,怎麼樣去執行我們訂定下來的業務計畫,才可以幫助這些公司越來越強大。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林家薇 策畫. 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