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陳冠如:雷虎磨劍十年 俄烏戰後鋒芒畢露

2022/12/13 08:09

雷虎科技董事長陳冠如。(記者林浥樺攝)

(陳冠如為雷虎科技董事長)

台灣資通訊產業 發展無人機優勢

我們台灣發展無人機產業優勢有幾點,第1,我們台灣有非常完整的電腦相關ICT(資訊、通訊科技)產業,還有金屬精密加工,雷虎科技成立於1979年,從事航模的研發至今也將近40年,從空中的直升機、固定翼、水下的潛水艇以及地面的越野相關載具,我們全都是自主研發。

無人機的產業,就是把這些基本的載具,再搭上現在大家手機上面這些傳感器、通訊、定位以及相機、進一步的AI(人工智慧)及5G的運算整合起來,就變成無人的控制,所以這個領域,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後,大家才充分的看到他整合之後的潛力,可以成為非常強大的一個軍工以及一個通訊、國防的產業。

雷虎科技自從創辦以來,我們非常重視研發,每年營收有將近5到10%的研發經費,投入在載具的研發跟製造,這是我們的根本,我們原本就有製造的能力,再整合技術進來。我們過去30年來,每一年都參加外貿協會的台灣精品獎,我們公司內部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年度計畫,這個訓練當然就是造就我們公司為什麼有辦法在短期的時間內,看準市場上的趨勢而推出對的產品。

我們過去8年來,公司發展主軸定調,要研發中大型的無人載具,因為雷虎製造能力的優勢,以及相對的我們比較早投入這些研發,掌握了跟這個相關的業者也做了整合,比如說地面站、控制器,再來就是那個雷達相關的通訊,所以我們不只是做無人機而已,我們是把這些相關的技術,都把他整併起來。

商用無人機 戰場也可扮要角

在俄烏戰爭,大家最關心的就是無人機扮演的不對稱作戰的角色,發揮了極大的一個破壞力,這在其他戰爭是史無前例的,因為現在通訊、網路的發達,可是大家如果想到,戰爭一開始爆發的時候,其實就是美國馬斯克(Elon Musk)的星鏈(Starlink)提供了給烏克蘭網路通訊,低軌衛星的應用,發揮了極大的優勢,我想這也是我們未來,國家需要去發展及注意的。

這次烏克蘭的戰役,讓我們了解商用無人機,也可以在軍用戰場裡面扮演一個角色,我想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啟發。過去你要做到一個軍規的產品,需要非常的冗長的時間,但是這些商用的無人機卻在大規模的戰爭裡面,扮演了吃重的角色,我想全世界各國針對這個無人機產業的這個投入,應該非常有興趣。

如果在戰場上要做遠距離飛行的話,勢必需要透過衛星的通信。再來就是動力,動力絕對不可能是電池,在水下以及水面跟地面,電池是可行,但是在空中的時候,要考量到能源的密度,所以我們是設計用到引擎的動力,才能在空中飛行的久、承載的重。當然飛行的遠跟承載的重並不是所有應用的必要,要看你實際上運用的一個場合。

雷虎的無人潛艇 是水雷攔截利器

我們也有研發出水下的無人載具(無人潛艇),只是這一塊我們還沒有很明確的找到實際的運用,有軍方朋友說這很適合做為水雷攔截器。

水下的這個大型的載具,其實有別於一般傳統的潛艇,我們是用多重的推進器,來控制它在水下的動作及姿態,比如說前進、後退、左右、上下,過去的潛艇是透過一個水艙,進水跟排水來控制高度,速度就是依賴推進器,所以說我們在水下的潛艇,我們所用的這個控制器,跟空中是一樣的,基本上他就是這個水下的會移動的一個載具。

我們水下的應用,目前有鎖定幾個方向,基本的勘測、偵察,如果在軍事這邊相關的使用的話,我們已經在研究相關的一個計畫就是說,可以偵測到水雷並反制,以及搭配其他聲納的裝置,搜尋水下的其他移動物件。

搭配中華電信衛星 災區通信大功臣

雷虎科技在4年前與中華電信合作,透過雷虎科技的直升機,從地面供應光纖跟電力,讓我們直升機可以長時間在空中停留,我們搭載中華電信的基地台,應用在通信中斷的災區,災區一旦發生土石流、颱風通信中斷的時候,我們可以透過中華電信的移動衛星車,他先跟衛星的通訊連結了之後,再把這個訊號把他傳遞到雷虎在空中的這個無人機,無人機再把這個訊號傳給地面的災民,這個概念跟低軌衛星是相似的。

台灣發展這個無人機,目前業者所遇到的幾個問題,政府都有積極的在做一個協助,比如說嘉義縣長翁章梁,在嘉義成立了亞創無人機園區,這個場域提供了一個良好的測試的場域,因為現在無人機有民航局的管制,所以要做這個測試的起飛、降落以及區域都需要跟民航局這邊做一個通報,那如果有一個固定的大規模的場域,又集結了政府相關的單位來協助的話,那業者這個發展的速度會比較快。

雷虎在11月底與虎尾科技大學,跟土耳其一家無人機的公司進行產學合作,土耳其是北約(NATO)裡面第2大的軍事體系,他們的無人機有非常多的實戰的經驗,我想可以透過合作的關係,這樣有一個管道,土耳其跟台灣合作,我們屆時有機會把雷虎的無人機,在台灣以外的場地做一些實驗跟測試。

(攝影.整理/記者林浥樺.林家薇 策畫. 訪談/記者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熱門影音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